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师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2期

问题索引:

1.【问题】简述中药炮制常用的液体辅料及应用举例。

2.【问题】请问七情配伍有哪些内容

3.【问题】请问,下道多项选择题的答案选什么?

具体解答:

1.【问题】简述中药炮制常用的液体辅料及应用举例。

【答案解析】

中药炮制常用的液体辅料有、醋、盐水、姜汁、蜂蜜、麻油

酒多用作炙、蒸、煮的辅料,常用酒制的药物有黄芩、黄连、大黄、白芍、续断、当归、丹参、川芎、白花蛇、乌梢蛇等。

醋多用作炙、蒸、煮等辅料,常用醋制的药物有延胡索、甘遂、商陆、大戟、芫花、三棱、莪术、香附、柴胡、郁金等。

常以盐水炮制的药物有知母、黄柏、杜仲、巴戟天、小茴香、橘核、车前子、砂仁、菟丝子、补骨脂、益智仁、泽泻、沙苑子等。

常以姜汁制的药物有厚朴、竹茹、草果、半夏、黄连、天麻、栀子等。

常用蜂蜜炮制的药物有甘草、麻黄、紫菀、百部、马兜铃、白前、枇杷叶、款冬花、百合、桂枝等。

常用麻油炮制的药物有蛤蚧、马钱子、三七及动物骨类等。

[医学教育网原创]

2.【问题】请问,七情配伍有哪些内容

单行:即应用单味药就能发挥预期的治疗效果,不需其他药的辅助。如独参汤,单用人参一味补气固脱等。

相须:即性能相类似的药物合用,可增强原有疗效。如石膏配知母可增强清热泻火效果等。

相使:即性能功效有某种共性的两药同用,一药为主,一药为辅,辅药能增强主药的疗效。如以补气利水的黄芪为主,配以利水健脾的茯苓为辅,茯苓能增强黄芪的补气利水效果等。

相畏:即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如生半夏的毒性能被生姜减轻或消除,故云半夏畏生姜。

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的毒性,故习云生姜杀半夏。

可见相畏和相杀没有质的区别,是从自身的毒副作用受到对方的抑制和自身能消除对方毒副作用的不同角度提出的配伍方法,也就是同一配伍关系的两种不同提法。

相恶:即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使另一种药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如人参恶莱菔子,因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害反应。如乌头反半夏、甘草反甘遂等。[医学教育网原创]

3.【问题】请问,下道最佳选择题的答案选什么?

油炙法的炮制目的

A.便于制剂和服用

B.增强疗效

C.利于粉碎

D.增强温中止呕作用

E.可以引药上行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油炙的目的:增强疗效。如淫羊藿等。利于粉碎,便于制剂和服用。如豹骨、三七、蛤蚧等。[医学教育网原创]

点击下载Word版:医学教育网执业中药师《答疑周刊》第2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