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经验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中药一》得分表 备考到现在 你能得多少分?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很多考生表示自己的备考进度并不理想,小编提醒:只讲勤奋式的啃书行为,往往无效。有效的时间,效率才是第一位的!执业药师备考到现在,你能得多少分?2021执业药师《中药一》得分表来了,快来测一测吧!

学习内容

预计分值

学习重点

考频

2021教材变动

第一章

约5分

中药的性能与功效(尤其是五味)

★★★★

如蜂蜜的相对密度(25℃) 在1.349以上

《中国药典》规定,人参和西洋参中含五氯硝基苯不得过0. 1mg/kg, 六氯苯不得过0.1 mg/kg,七氯(七氯、环氧七氯之和)不得过0.05mg/kg,氯丹(顺式氯丹、反式氯丹、氧化氯丹之和)不得过0. 1mg/kg;甘草和黄芪中含五氯硝基苯不得过0. 1mg/kg(删减了)

需进行黄曲霉毒素限量检查的药材和饮片有九香虫、土鳖虫、大枣、马钱子、地龙、肉豆蔻、延胡索、全蝎、决明子、麦芽、远志、陈皮、使君子、柏子仁、胖大海、莲子、桃仁、蜈蚣、蜂房、槟榔、酸枣仁、僵蚕、薏苡仁(加减变动)

炮制常用辅料与作用

★★★★

中药配伍和方剂

★★★

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方法

★★★★

中药剂型的分类

★★★★

中药材的形状

★★★

断面鉴别术语

★★

第二章

约15分

道地药材

★★★★★

1.挑选、2.筛选、3.风选、4.水选5.磁选

川乌的主要成分为生物碱,其中双酯型生物碱类成分性质不稳定,遇水、遇热易被水解。生川乌通过加水、加热炮制处理,使极毒的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等双酯型生物碱水解,得到苯甲酰乌头原碱、苯甲酰次乌头原碱、苯甲酰新乌头原碱等单酯型生物碱,单酯型生物碱毒性比双酯型生物碱毒性小,但还有相当的毒性;再进一步水解,得到乌头原碱、次乌头原碱、新乌头原碱等毒性很弱的氨基醇类生物碱,从而达到炮制“解毒”的目的。炮制后由于双酯型乌头碱类成分的分解破坏而使其毒性降低,但其镇痛、抗炎作用仍然很明显,但若炮制太过,水解完全,则药效降低。

(详细啦)

各种炮制方法的代表中药及重点中药的炮制作用(包括:山楂、苍术、白术、山药、大黄、黄连、当归、白芍、延胡索、柴胡、黄柏、麻黄地黄、黄精何首乌、附子、苦杏仁、半夏)

★★★★★

第三章

约30分

各种化合物的分类

★★★★

如α-L-葡萄糖苷

(举例和图片有变动)

1

各类化合物的代表中药

★★★

质控成分与结构类型

★★★

某些成分的药理作用

★★

第四章

约占30分

根及根茎类中药:狗脊、绵马贯众(入药部位)、细辛(图片)、牛膝(图片)、防己(图片)、延胡索(图片)、板蓝根(产地)、川芎、天花粉(图片)、川贝母;

★★★★★

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苍术、射干)

天麻:有纵皱纹及由潜伏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多轮

茎木类中药:大血藤(图片)、鸡血藤、沉香;

★★★

皮类中药:桑白皮、厚朴、杜仲;

★★★★

叶类中药:番泻叶(图片、入药部位);

★★★

果实及种子类中药:五味子、山楂、补骨脂;

★★★

全草类中药:荆芥、薄荷、穿心莲;

★★★★

矿物类中药的成分与条痕色。重点药材:朱砂、自然铜(图片)、赭石、石膏。

★★★

第五章

约占分值30分

各剂型的质量要求;注射剂、眼用制剂、片剂、气雾剂、胶剂的附加剂;

★★★★★

胶囊剂:①冻力强度,应在标示值的±20%以内;⑤铬:不得过百万分之二⑥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二十⑦砷盐:不得过0. 0001 %。

合剂:小建中合剂的注解

本品制备时,桂枝经水蒸气蒸馏提取挥发油,另器保存;药渣及馏液与甘草、大枣加水煎煮2 次,每次2 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约560ml。白芍、生姜按渗漉法,用50 %的乙醇渗漉。漉液浓缩后,与上液合并,静置、滤过,加入麦芽糖360g,再浓缩至近1000ml, 加适量苯甲酸钠与桂枝挥发油搅匀,灌装, 即得。

丸剂包衣、明胶空心胶囊的囊材、软胶囊对填充物料的要求等

★★★

执业药师备考已过半,“行百里者半九十”,备考就要坚持不懈,就要咬牙奋战到底,最终成功将与你相伴!执业药师2021年新推多个班型,为不同学员量身打造,带你高效备考2021年执业药师。超值精品班 | 无忧实验班 | 高效定制班 | VIP签约特训班  |  短线集训营

相关推荐:

【一文搞定报名】2021执业药师考试常见问题一览表!

很有用!2021年执业药师7科 700个考点+700个例题!

【口诀汇总】2021年执业药师师资记忆口诀 7科汇总!

禁止制造恐慌!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难度全面分析+备考提示!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