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经验 > 正文

2022《中药一》备考前测试,先来测测你的知识储备水平(二)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已全面开始,你准备好了吗?你的药学基础水平如何?为了帮助广大考生了解自身水平,小编整理了部分《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基础题,快来看看你能打多少分!

[单选题]

1、《本草经集注》是哪个朝代的代表作

A、隋朝 

B、唐朝 

C、宋元时期 

D、魏晋南北朝 

E、汉朝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草经集注》

为魏晋南北朝本草代表作。作者为陶弘景,书成于公元500年左右(南北朝梁代)。

[单选题]

2、指单位时间内从机体或器官能清除掉相当于多少体积的体液中的药物为

A、速率常数 

B、生物半衰期 

C、表观分布容积 

D、体内总清除率 

E、隔室模型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体内总清除率(TBCL)或清除率(Cl)是指单位时间内从机体或器官能清除掉相当于多少体积的体液中的药物。

[单选题]

3、一般需要采用揉搓方法而使皮、肉紧贴的药物是

A、五倍子 

B、党参 

C、木瓜 

D、大黄 

E、续断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党参【采收加工】秋季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洗净泥土,晒至半干,反复搓揉3?4次,晒至七八成干时,捆成小把,晒干。

[单选题]

4、莱菔子炒制的主要作用是

A、缓和药性 

B、降低毒性 

C、易于煎出药效成分 

D、杀酶 

E、增强涌吐风痰作用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莱菔子味甘、辛,性平。归肺、脾、胃经。具有消食除胀、降气化痰的功能。用于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咳喘。莱菔子的炮制是生升熟降的典型例子,生品能升能散,长于涌吐风痰。炒莱菔子变升为降,主要是改变了涌吐痰涎的副作用,既缓和了药性,又利于粉碎和煎出。长于消食除胀、降气化痰。多用于食积腹胀,气喘咳嗽。

[单选题]

5、不属于乳剂不稳定现象的是

A、分层 

B、絮凝 

C、转相 

D、分解 

E、破裂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乳剂属热力学和动力学不稳定的非均相体系,由于分散体系及外界条件的影响常常出现分层、絮凝、转相、合并、破裂和酸败等不稳定现象。

[单选题]

6、《中国药典》中除另有规定外,蜜丸水分限量为

A、≤15% 

B、≤16% 

C、≤17% 

D、≤18% 

E、≤1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除另有规定外,蜜丸和浓缩蜜丸中所含水分不得过15.0%;水蜜丸和浓缩水蜜丸不得过12.0%;水丸、糊丸、浓缩水丸、不得过9.0%。蜡丸、滴丸不检查水分。

[单选题]

7、牛黄具有解痉作用,引起平滑肌松弛作用的成分为

A、SMC 

B、去氧胆酸 

C、胆红素 

D、石胆酸 

E、胆酸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牛黄具有解痉作用,其对平滑肌的松弛作用主要由去氧胆酸引起,而SMC作用相反,能引起平滑肌的收缩作用。SMC为一肽类化合物。

[单选题]

8、属于甘草皂苷元的是

A、乌索酸 

B、熊果酸 

C、甘草次酸 

D、甘草酸 

E、齐墩果酸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甘草皂苷与5%的稀硫酸在加压、110~120℃条件下水解,可生成一分子的甘草皂苷元(甘草次酸)和两分子的葡萄糖醛酸。

[单选题]

9、下列生物碱碱性最强的是

A、利血平 

B、秋水仙碱 

C、小檗碱 

D、莨菪碱 

E、麻黄碱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利血平(pKa2.93)分子结构中有两个氮原子,其中吲哚氮几乎无碱性,另一个脂叔胺氮因受C-19,C-20竖键的空间障碍影响,故使利血平的碱性较弱——空间效应;

秋水仙碱(pKa1.84)属于酰胺型生物碱,酰胺氮原子上的孤电子对与羰基形成p-π共轭效应,使其碱性极弱;

小檗碱(pKa11.50)属于季铵碱,季铵碱碱性最强——诱导效应;

莨菪碱(pKa9.65)有空间效应;

麻黄碱(pKa9.58);

此题是对生物碱碱性大小的考察,第一从季铵碱碱性最强可以判断答案是小檗碱,第二可以从pKa判断。

[单选题]

10、按照有机化合物的分类,单糖是

A、多元醇 

B、羧酸 

C、多羟基的醛或酮 

D、酯 

E、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考察糖的定义:糖是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类化合物以及它们的缩聚物和衍生物。

[单选题]

11、香豆素可溶于热稀碱中是由于

A、甲氧基 

B、醇羟基 

C、酮基 

D、糖链 

E、内酯环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香豆素类及其苷因分子中具有内酯环,在热稀碱溶液中内酯环可以开环生成顺邻羟基桂皮酸盐,加酸又可重新闭环成为原来的内酯。

[单选题]

12、下列矿物药中,属于氧化物类的药材是

A、雄黄  

B、白矾  

C、石膏  

D、赭石  

E、轻粉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朱砂、雄黄、自然铜等为硫化合物类;石膏、芒硝、白矾为硫酸盐类;炉甘石、鹅管石为碳酸盐类;磁石、赭石、信石为氧化物类;轻粉为卤化物类等。

[单选题]

13、川芎主产于

A、四川 

B、贵州 

C、云南 

D、陕西 

E、湖北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川芎来源为伞形科植物川芎的干燥根茎。产地:主产于四川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

[单选题]

14、半枝莲来源于

A、唇形科 

B、豆科 

C、茜草科 

D、十字花科 

E、兰科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半枝莲为唇形科植物半枝莲的干燥全草。

[单选题]

15、青黛的药用部位为

A、叶或茎叶的加工品 

B、花粉 

C、孢子 

D、菌丝 

E、提取物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青黛:来源为爵床科植物马蓝、蓼科植物蓼蓝或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叶或茎叶经加工制得的干燥粉末、团块或颗粒。

[多选题]

16、炮制中所用到的炼蜜的作用是

A、增强药物疗效 

B、解毒 

C、矫臭矫味 

D、缓和药物性 

E、涩肠止泻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炼蜜,即将生蜜加适量水煮沸,滤过,去沫及杂质,稍浓缩而成。用蜂蜜炮制药物,能与药物起协同作用,增强药物疗效或起解毒、缓和药物性能、矫味矫臭等作用。

[多选题]

17、醋制的主要目的是

A、制其寒性,增强和胃止呕作用 

B、降低毒性,缓和药性 

C、引药入肝,增强活血止痛作用 

D、矫臭矫味 

E、引药上行,增强活血通络作用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醋味酸、苦,性温。具有引药入肝、理气、止血、行水、消肿、解毒、散瘀止痛、矫味矫臭等作用。同时,酸具酸性,能与药物中所含的游离生物碱等成分结合成盐,从而增加其溶解度而易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醋能使大戟、芫花等药物毒性降低而有解毒作用。醋能和具腥膻气味的三甲胺类成分结合成盐而无臭气,故可除去药物的腥臭气味。此外醋还具有杀菌防腐作用。

[多选题]

18、中药的安全性检查中,内源性有害物质有

A、吡咯里西定 

B、黄曲霉毒素 

C、马兜铃酸 

D、重金属及有害元素 

E、二氧化硫残留量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中药的安全性检查包括内源性有害物质的检查(肾毒性成分马兜铃酸和肝毒性成分吡咯里西定)和外源性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及黄曲霉毒素等)的检查。

[多选题]

19、中药配伍的目的有

A、矫正不良气味 

B、增强治疗效能 

C、减少不良反应 

D、扩大治疗范围 

E、适应复杂病情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中药的配伍应用是中医用药的主要形式,其目的是增强治疗效能,扩大治疗范围,适应复杂病情,减少不良反应。矫正不良气味是中药炮制的目的。

[多选题]

20、下列配伍中属于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副反应的是

A、乌头配半夏 

B、石膏配知母 

C、麻黄配桂枝 

D、甘草配甘遂 

E、人参配莱菔子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副反应。如乌头反半夏、甘草反甘遂等。

[多选题]

21、药物的化学降解反应包括

A、聚合 

B、氧化 

C、脱羧 

D、水解 

E、异构化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中药制剂的不稳定主要是由于药物的化学降解反应,主要有水解、氧化、异构化、聚合、脱羧等,其中水解、氧化是主要降解途径。

[多选题]

22、以下药材属于浙药的是

A、杭麦冬 

B、杭白芍 

C、杭菊花 

D、白术 

E、玄参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主产地浙江。如著名的“浙八味”——浙贝母、白术、延胡索、温郁金、玄参、杭白芍、杭菊花、杭麦冬。

[多选题]

23、扣锅煅的目的是

A、产生止血作用 

B、矫味矫臭 

C、减低毒性 

D、使药物酥脆,便于粉碎与煎出 

E、增强安神收敛作用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煅炭的主要目的:①改变药物性能,产生或增强止血作用。如血余炭等。②降低毒性。如干漆等。

[多选题]

24、软胶囊制备过程中,填充药物的描述正确的是

A、常用10%~30%的油蜡混合物作助悬剂 

B、强酸性液体可导致明胶水解而泄漏 

C、填充液的pH应控制在4.5~7.5之间 

D、必要时可加用抗氧剂、表面活性剂 

E、填充固体药物时,药粉应过五号筛 

【正确答案】 ABCDE

【答案解析】 软胶囊对填充物料的要求:软胶囊可填充各种油类或对囊壁无溶解作用的药物溶液或混悬液,也可充填固体药物。填充物料为低分子量水溶性或挥发性有机物(如乙醇、丙酮、羧酸等)或充填药物的含水量超过5%,会使软胶囊溶解或软化;醛类可使囊膜中明胶变性;O/W型乳剂会失水破坏,均不宜作为软胶囊的填充物。填充药物混悬液时,分散介质常用植物油或PEG400。油状介质常用10%~30%的油蜡混合物作助悬剂,而非油状介质则常用1%~15%PEG4000或PEG6000。必要时可加用抗氧剂、表面活性剂等附加剂。填充液的pH应控制在4.5~7.5之间,强酸性可导致明胶水解而泄漏,强碱性可引起明胶变性而影响溶解释放。填充固体药物时,药粉应过五号筛,并混合均匀。

[多选题]

25、以下具有吸水作用的软膏基质有

A、羊毛脂 

B、豚脂 

C、加入胆甾醇的凡士林 

D、凡士林 

E、液体石蜡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羊毛脂:又称无水羊毛脂,为淡黄色黏稠半固体,熔点36℃~42℃,因含胆甾醇、异胆甾醇与羟基胆甾醇及其酯而又较大的吸水性,可吸水150%、甘油140%、70%的乙醇40%。由于羊毛脂的组成与皮脂分泌物相近,故可提高软膏中药物的渗透性。常与凡士林合用,调节凡士林的渗透性和吸水性。

[多选题]

26、有关外用膏剂叙述正确的是

A、外用膏剂系指药物与基质制成的一类外用制剂 

B、外用膏剂具有保护、润滑、局部治疗作用 

C、外用膏剂也可以透过皮肤和黏膜起全身治疗作用 

D、外用膏剂系指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制成专供外用的半固体或近固体的一类制剂 

E、外用膏剂的透皮吸收包括释放、穿透及吸收三个阶段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外用膏剂系指采用适宜的基质将药物制成主要供外用的半固体或近似固体的一类制剂。具有保护、润滑、局部治疗作用,也可透过皮肤或黏膜起全身治疗作用。经皮给药系统中药物透过皮肤进入体循环,能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避免药物在胃肠道的破坏,减少血药浓度的峰、谷变化,降低药物的副作用。

[多选题]

27、以下属于二蒽酮类衍生物的是

A、番泻苷A 

B、番泻苷B 

C、番泻苷C 

D、丹参酮 

E、番泻苷D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中药大黄、番泻叶中致泻的主要成分番泻苷A、B、C、D等皆为二蒽酮类衍生物。

[多选题]

28、有关强心苷的酶解反应,说法正确的是

A、得到保留α-去氧糖的次级苷 

B、毛花洋地黄苷要比紫花洋地黄毒苷酶解的慢 

C、能水解除去分子中的葡萄糖 

D、一般乙型强心苷较甲型强心苷易被酶水解 

E、含有能水解α-去氧糖的酶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酶水解:酶水解有一定的专属性。不同性质的酶,作用于不同性质的苷键。在含强心苷的植物中,有水解葡萄糖的酶,但无水解α-去氧糖的酶,所以能水解除去分子中的葡萄糖,而得到保留α-去氧糖的次级苷。

毛花洋地黄苷和紫花洋地黄毒苷用紫花苷酶酶解,前者糖基上有乙酰基,对酶作用阻力大,故水解慢,后者水解快。一般来说,乙型强心苷较甲型强心苷易被酶水解。

[多选题]

29、以下矿物药中含汞化合物的有

A、朱砂 

B、轻粉 

C、红粉 

D、密陀僧 

E、炉甘石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朱砂、轻粉、红粉等为汞化合物类;磁石、自然铜、赭石等为铁化合物类;石膏、钟乳石、寒水石等为钙化合物类;雄黄、雌黄、信石等为砷化合物类;白矾、赤石脂等为铝化合物类;胆矾、铜绿等为铜化合物类;密陀僧、铅丹等为铅化合物类;芒硝、硼砂、大青盐等为钠化合物类;滑石为镁化合物类等。

[多选题]

30、瓜蒌的性状特征是

A、呈类球形或宽椭圆形 

B、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皱缩或较光滑 

C、基部有残存的果梗 

D、剖开后,内部无瓤 

E、具焦糖气,味微酸、甜 

【正确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瓜蒌药材:呈类球形或宽椭圆形,长7~15cm,直径6~10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皱缩或较光滑,顶端有圆形的花柱残基,基部略尖,具残存的果梗。轻重不一。质脆,易破开,内表面黄白色,有红黄色丝络,果瓤橙黄色,黏稠,与多数种子粘结成团。具焦糖气,味微酸、甜。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查看2022年执业药师新课>>

相关推荐:

这年头,哪儿都内卷!这么多人说没时间却一年过了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最新政策总结+中专生现状总结+考后成绩查询!

2022年执业药师备考前测试,测测你现在的知识储备水平!

执业药师考完就直接拿证上岗了?这8个关键问题千万注意!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