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中药综 > 正文

藏象的考点介绍--《中药综合》知识点

报考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比较关心“藏象的考点介绍--《中药综合》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如下:

藏象的介绍

藏象学说的主要内容,即脏腑。按照脏腑的生理功能,分为三类:一是五脏,即心肺脾肝肾;二是六腑,即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三是奇恒之腑,即脑、髓、骨、脉、胆、女子胞。

五脏的生理功能主要为二,其一是化生储藏精气;其二为藏神,“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

(1)心的生理功能:心主血脉,推动血液运行;心主神志,主管精神活动。

(2)肺的生理功能:诸脏腑中,肺位最高,故称“华盖”,又因肺叶娇嫩易被邪侵,又称“娇脏”。其主要生理功能为:主气、司呼吸,对全身的气机具有调节作用。主宣发和肃降。通调水道,促进水液输布和排泄。肺朝百脉,主治节。

(3)脾的生理功能:主运化,对饮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并传输其精微物质,对水液的吸收、转输和布散;主统血,脾能统摄、控制血液,是指运行于脉内。

(4)肝的生理功能:主疏泄,调畅情志促进消化,促进血液的运行和津液的代谢;主藏血,具有储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生理功能。

(5)肾的生理功能:肾藏有“先天之精”被称为“先天之本”。主要生理功能是:藏精对精气有封藏作用,主生长生殖对组织有着滋养濡润和温煦推动作用。肾主水维持体内津液代谢。肾主纳气,摄纳肺所吸入的清气,防止呼吸表浅的作用。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藏象的考点介绍--《中药综合》知识点”相关内容,想了解更多执业药师考试知识,请持续关注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详情整理】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政策详情汇总!

【注册】2020执业药师考生可以注册了!网址+详细步骤总结!

【收藏】2021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中药+中成药考点汇总!

【汇总】2021执业药师《中药一》10类中药别名(共510种)

【汇总】《药事管理与法规》高分章节:药品经营管理知识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