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内科主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西医内科主治 > 辅导精华 > 正文

掌握!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体征/诊断要点整理

支气管哮喘的相关内容是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体征/诊断要点整理如下:

西医病因、发病机制    

(一)病因

哮喘是具有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并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

(二)发病机制

尚未完全阐明,目前可概括为气道免疫-炎症机制、神经调节机制及其相互作用。气道炎症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重要机制之一。

中医病因病机    

本病多有宿痰内伏于肺,由于复感外邪、饮食、情志、劳倦等,诱动内伏之宿痰,致痰阻气道,痰因气升,气因痰阻,壅塞气道,壅遏肺气,肺气上逆,气机不利而发病。

本病病位在肺,与脾、肾、肝、心密切相关。其病理性质属本虚标实,病理因素以痰为主。

症状体征    

(一)症状

1.典型表现: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胸闷和咳嗽是其主要症状。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和加重,可在数分钟内发作,经数小时至数天。用支气管舒张药后或自行缓解。

2.咳嗽变异性哮喘:以咳嗽为唯一的症状。

3.运动性哮喘,一些患者尤其是青少年,症状在运动后出现,称为运动性哮喘。

(二)体征

发作时胸部叩诊呈过清音,可闻及广泛的哮鸣音,呼气延长。重度哮喘发作时,哮鸣音也可消失,被称为“沉默肺”,常提示病情危重。同时还可出现心率增快、奇脉、胸腹矛盾运动和发绀。

诊断    

1.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以及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和体征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至少具备以下1项试验阳性:

①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

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FEV1增加≥12%,且FEV1增加绝对值≥200ml;

③呼气流量峰值(PEF)日内(或2周)变异率≥20%。

符合1~4条或4、5条者,可以断为哮喘。

治疗    

来看!支气管哮喘的中西医治疗相关要点整理

推荐阅读:

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点:各类补益剂的组方原理汇总整理

2022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科学备考看这里!

以上“掌握!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体征/诊断要点整理”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医学教育网提供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