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内科主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西医内科主治 > 辅导精华 > 正文

来看!支气管扩张症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体征/诊断要点整理

支气管扩张症的相关内容是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支气管扩张症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体征/诊断要点整理如下:

西医病因、病理    

(一)病因

先天性为支气管先天发育不全所致,继发性主要是因支气管-肺的感染和支气管阻塞,两者互为因果,使“感染-阻塞-感染”的过程反复进行,最终导致支气管扩张。引起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为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

(二)病理

支气管扩张多发生在一个肺段,化脓性支气管扩张多在左下叶。支气管扩张可分为囊状和柱状扩张,先天性多为囊状,后天性多为柱状。

中医病因病机    

本病的中医病因包括外邪侵袭、正气不足、痰瘀互结、情志失调等。在这些病因的作用和影响下,痰湿留伏于肺,若再次感受外邪,或肝火犯肺,引动内伏之痰湿,致肺气上逆,则咳嗽、咳吐脓痰;热伤血络,则痰中带血或大咯血;久病入络或离经之血不散而形成瘀血。

本病初起病位在肺,继之可渐及肝脾,久之可累及心肾。痰湿、火热、瘀血是主要致病因素;外邪的侵入与机体正气的虚损相关,肺虚贯穿病程始终。本病从邪热犯肺到形成肺络损伤,是一个慢性渐进过程,病机特点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肺脾两虚为本,外邪侵袭为标。因病情反复发作加重,迁延难愈,使正气日渐耗损,因此晚期易见喘促、虚劳等变证。

临床表现    

多数患者在童年时期有百日咳、麻疹和支气管肺炎史,常有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

(一)症状

1.慢性咳嗽、大量脓痰可根据痰量估计病情严重程度:<10ml/d为轻度;10~150ml/d为中度;>150ml/d为重度。急性感染发作时,黄绿色脓痰量每日可达数百毫升。感染时痰液收集于玻璃瓶中静置后出现分层的特征:上层为泡沫,下悬脓性成分,中层为混浊黏液,下层为坏死组织沉淀物。

2.反复咯血

50%~70%的患者有程度不等的咯血,咯血量差异大,可仅有痰中带血或有大量咯血,有时咯血量与病情严重程度、病变范围不一致。部分患者以反复咯血为唯一症状,临床上称为“干性支气管扩张”,其病变多位于引流良好的上叶支气管。

3.反复肺部感染

特点是同一肺段反复发生肺炎并迁延不愈。患者可出现发热、食欲减退、贫血、乏力、消瘦等。严重者可出现气促与发绀。

4.慢性感染中毒症状

如反复感染,可出现发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贫血等全身症状,儿童可影响发育。

(二)体征

早期或干性支气管扩张症者可无异常体征,病变重或继发感染时下胸部、背部可听到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粗湿啰音,有时可闻及哮鸣音。部分患者伴有杵状指(趾)。并发肺气肿、慢性肺心病等有相应的体征。

诊断    

对有反复、持久性咳嗽、咯大量脓痰、反复咯血,肺部同一部位反复感染等病史者,根据胸部闻及固定而持久的局限性湿啰音、杵状指(趾)等体征,以及儿童时期有诱发支气管扩张症的呼吸道感染或全身性疾病病史,可做出临床初步诊断。进一步通过胸部X线检查、支气管造影和胸部CT明确诊断。

推荐阅读:

掌握!各类理气剂的组方原理整理汇总

2022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怎么进行深化复习?

以上“来看!支气管扩张症的病因发病机制/症状体征/诊断要点整理”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医学教育网提供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更多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西医结合内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