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西医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奇经八脉考点速记——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中基高频考点精炼

202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医基础理论的复习内容,相信是2021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郑芪老师整理“奇经八脉考点速记——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中基高频考点精炼”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同学顺利通过考试。

查看汇总郑芪提炼2021年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中基》核心考点小结

1.奇经八脉,是督脉、任脉、冲 脉、带脉、阴跷脉、阳跷脉、明维脉、阳维脉的总称。

2.奇经八脉的功能

(1)密切十二经脉的联系

(2)调节十二经脉气血

(3)与脑、髓、女子胞等奇恒之腑 以及肾脏等有较为密切的联系

3.督脉

(1)循行特点:督脉起于胞中,下出会明,沿脊柱里面上行,至项后风府穴处进人颅内,络脑,并由项沿头部正中线,经头顶、额部、舁 部、上唇,到上唇系带处。

(2)基本功能:①调节阳经气血,为“阳脉 之海”②督脉循行于脊柱后面,人颅络脑,分支属肾,肾能藏精 生髓,脑为髓海,故督脉与脑、髓和肾的机能活 动有着密切的联系。

4.任脉

(1)循行特点:任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 经阴阜,沿腹部和胸部正中线上行,至咽喉,上行至下颌部,环绕口唇,沿面颊,分行至目眶下。

(2)基本功能:①调节阴经气血,为“阴脉之海” ②任脉起于胞中,与女子月经来潮及 妊养生殖机能有关,故为生养之本。

5.冲脉

(1)循行特点:冲脉起于胞中,下出会阴, 从气街部起与足少阴经相并,挟脐上行,散布于 胸中,再向上行,经喉,环绕口唇,到目眶下。

(2)基本功能:①调节十二经气血:冲脉能调节十二经脉气血,故又称其为“十二经脉之海”或“五脏六腑之海”。②冲脉起于胞中,具有调节妇女月经的机能,与人体生殖机能有着密切的联系,如《素问■上古 天真论》说:“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太冲脉”即冲脉,故亦称其为“血海” (《灵枢•海论》)。

6.带脉

(1)循行特点:带脉起于季胁,斜向下行到 带脉穴,绕身一周,并于带脉穴处再向前下方沿 骼骨上缘斜行到少腹。

(2)基本功能:①约朿纵行诸经。②固护胞胎:《傅 青主女科》载:“带脉者,所以约束胞胎之系也, 带脉无力,则难以提系,必然胞胎不固。” ③主司带下:因带脉有病,常见妇人带下, 故有“带脉主司带下”之说。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郑芪专业师资介绍

为了帮助大家尽快进入备考状态,近期医学教育网新锐师资郑芪老师为大家陆续做了三场免费公开课,干货满满,没有参加直播的同学, 一定一定不要错过直播回放!

第一场:11月19日《传染病学》传授直达秘籍,看直播反馈+直播回放>>

第二场:11月29日《中医基础》科学备考攻略,看直播反馈+直播回放>>

第三场:12月3日《讲学评练摸底测评40题》讲评,看直播反馈+直播回放>>

21年中西医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公布了(点击查看并下载完整版考试大纲>>),除卫生法规,其他科目大纲沿用2020年版本,2021年中西医医师备考已全面开启,抓紧时间跟着网校的节奏开始复习吧!为助力备考2021年中西医考生复习,医学教育网推出“学霸礼包”免费领取活动!只需三步,学霸礼包就到手!快扫码获取吧!

二维码

以上“奇经八脉考点速记——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中基高频考点精炼”由医学教育网郑芪老师,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西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