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小讲堂】“舌形异常”的临床意义!速记!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中医小讲堂开课啦!本堂课来讲一“舌形异常”的临床意义,各位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速度看过来~

正常舌象受体内外环境的影响,可以产生生理性变异,如受年龄因素的影响,儿童的舌质多淡嫩,舌苔偏少易剥;受女性生理特点的影响,在月经期可以出现舌尖边部有明显的红刺;受禀赋、体质因素的影响,舌形可以出现一些差异,如先天性裂纹舌、齿痕舌等,均属于先天性者。那我们来看一下舌形异常的表现特征及临床意义

舌质纹理粗糙或皱缩,坚敛而不柔软,舌色较暗者,为苍老舌。老舌多见于实证。实邪亢盛,充斥体内,而正气未衰,邪正交争,邪气壅滞于上,故舌质苍老。

舌质纹理细腻,浮胖娇嫩,舌色浅淡者,为娇嫩舌。娇嫩舌多见于虚证。气血不足,舌体脉络不充,或阳气亏虚,运血无力,寒湿内生,故舌嫩色淡白。

舌体较正常舌大而厚,伸舌满口者,称为胖大舌;舌体肿大,盈口满嘴,甚者不能闭口,不能缩回者,称为肿胀舌。胖大舌多主水湿内停、痰湿热毒上泛。舌淡胖大:多为脾肾阳虚,水湿内停。舌红胖大:多属脾胃湿热或痰热内蕴。肿胀舌:舌红绛肿胀者,多见于心脾热盛,热毒上壅。先天性舌血管瘤患者,可呈现青紫肿胀。

舌体比正常舌瘦小而薄者,称为瘦薄舌。瘦薄舌多主气血阴液不足。舌体痩薄而色淡:多是气血两虚。舌体瘦薄而色红绛干燥:多见于阴虚火旺,津液耗伤。

点、刺相似多见于舌的边尖部分。点是指鼓起于舌面的红色或紫红色星点。大者为星,称红星舌;小者为点,称红点舌。刺是指舌乳头突起如刺,摸之棘手的红色或黄黑色点刺,称为芒刺舌。点、刺舌提示脏腑热极,或血分热盛。点、刺是由蕈状乳头增生,数目增多,充血肿大而形成。一般点、刺越多,邪热越盛。舌红而起芒刺:多为气分热盛。舌红而点刺色鲜红:多为血热内盛,或阴虚火旺。舌红而点剌色绛紫:多为热入营血而气血壅滞。

裂纹舌指舌面出现各种多少不等、深浅不一、各种形态明显的裂沟,有深如刀割剪碎的,有横直皱纹而短小的,有纵形、横形、井字形、爻字形,以及辐射状、脑回状、鹅卵石状等。裂纹舌统属阴血亏损,不能荣润舌面所致。舌红绛而有裂纹多是热盛伤津,或阴液虚损。舌淡白而有裂纹多为血虚不润。舌淡白胖嫩,边有齿痕而又有裂纹属脾虚湿侵。健康人舌面上出现裂纹、裂沟,裂纹中一般有舌苔覆盖,且无不适感觉者,为先天性舌裂,应与病理性裂纹舌相鉴别。

齿痕舌指舌体边缘见牙齿压迫的痕迹。齿痕舌多主脾虚、水湿内停证。齿痕舌多因舌体胖大而受齿缘压迫所致,故常与胖大舌同见。舌淡胖大,润而有齿痕:多属寒湿壅盛,或阳虚水湿内停。舌淡红而有齿痕:多是脾虚或气虚。舌红肿胀而有齿痕:为内有湿热痰浊壅滞。舌淡红而嫩,舌体不大而边有轻微齿痕:可为先天性齿痕;如病中见之提示病情较轻,多见于小儿或气血不足者。

以上是中医内科主治中医诊断学涉及到“望舌形”中的内容,此部分内容考试会涉及临床意义,也会融合到中医内科学疾病中,希望大家可以掌握这部分内容,为临床工作和考试打好基础。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医学教育网推出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考试辅导课程,契合复习备考要求,推出2大班次:无忧实验班、超值精品班。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辅导班次学习! 点击详情了解>>

推荐阅读:

【中医小讲堂】从中诊的角度“望皮肤”考生速记!

【中医小讲堂】“望目”知病考点总结!考生掌握!

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考点速记&题目演练—内经专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