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中医小讲堂之:杏林春暖

说到华佗、张仲景,即便不是学中医的人,也是知道其医术之高明的,但还有一位与华佗、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的医家,或许并非广为人知,那就是享有后世称颂“杏林春暖”之语的董奉。

相传董奉少年学医,信奉道教。年青时,曾任侯官县小吏,不久归隐,在其家村后山中,一面练功,一面行医。董奉医术高明,治病不取钱物,只要重病愈者在山中栽杏5株,轻病愈者栽杏1株。数年之后,有杏万株,郁然成林。春天杏子熟时,董奉便在树下建一草仓储杏。需要杏子的人,可用谷子自行交换。再将所得之谷赈济贫民,供给行旅。后世则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称誉医术高尚的医家,唤中医为“杏林”。

有关董奉的故事,如“杏林春暖”、“虎口取粳”、“虎守杏林”、“草堂求雨”、“虎溪三啸”、“浔东斩蚊”、“橘井泉香”、“敷浴治疠”、“斩鼍除魅”等,脍炙人口,流传甚广,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弘扬中医文化我们每一个学中医的人都责无旁贷,我们在感慨先贤医术高超的同时,切记更要弘扬其医德,这也是一种传承。

最后,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医学教育网祝愿各位学员都能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