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二试”必背考点《中医基础理论》25条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医学综合考试已经结束了,很多考生觉得自己“这波儿稳了”,还有一些考生觉得可能只能“明年见”了。还有部分非常幸运的考生,那就是二试地区的考生,可以再考一次笔试。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二试”必背考点《中医基础理论》25条”,详情如下:

中医基础理论执业医师

18.体质与病因病机

体质:决定个体对某些病因的易感性;决定病变的从化;决定病变的传变。

19.六淫各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

风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风性轻扬开泄,易袭阳位;风性善行而数变;风性主动;风为百病之长。

寒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性凝滞;寒性收引

暑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暑为阳邪;暑性升散,易扰心神,易伤津耗气;暑多夹湿

湿邪的性质与致病特点: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湿性重浊;湿性黏滞,易阻气机;湿性趋下,易袭阴位医学|教育网整理

燥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燥性干涩;燥易伤肺

火热之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火热为阳邪,其性燔灼趋上;火热易扰心神;火热易伤津耗气;火热易生风动血;火邪易致疮痈

20.疠气的致病特点:发病急骤,病情危笃;传染性强,易于流行;一气一病,症状相似

21.七情影响脏腑气机: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

22.痰饮的致病特点:阻滞气血运行;影响水液代谢;易于蒙蔽心神;致病广泛,变幻多端

23.瘀血致病的症状特点

疼痛:多表现刺痛,固定不移,夜间尤甚,拒按。

肿块:瘀血积于皮下或体内则可见肿块,肿块部位固定。

出血:血色紫暗,夹有血块。

色紫黯:一是面色紫黯,口唇、爪甲青紫等;二是舌质紫黯,或舌有瘀斑、瘀点等。可出现肌肤甲错,脉涩或脉结代等医学|教育网整理。

24.虚实真假:

真实假虚:指病机本质为“实”,但表现出“虚”的假象。大多是因邪气亢盛,结聚于内,阻滞经络,气血不能外达所致。故真实假虚又称为“大实有羸状”。如因瘀血内阻而出现的妇女崩漏下血等。

真虚假实:指病机本质为“虚”,但表现出“实”的假象。大多是因正气虚弱,脏腑经络之气不足,推动无力所致,故真虚假实证又称为“至虚有盛候”。如脾气虚弱,运化无力之食少脘腹胀满;气血亏损,血海空虚之女子经闭等。

25.正治与反治是针对疾病过程中病变本质与征象是否一致而提出的治则。

正治又称“逆 治包括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

反治又称为“从治”,包括

(1)热因热用,即以热治热,适用于阴盛格阳的真寒假热证;

(2)寒因寒用,即以寒治寒,适用于阳盛格阴的真热假寒证;

(3)塞因塞用,即以补开塞,适用于“至虚有盛候”的真虚假实;

(4)通因通用,即以通治通,是指用通利的药物来治疗其有通泻症状的实证。适用于“大实有羸状”的真实假虚。

本周热点:

2021年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揭秘,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考友聚有料: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考场百态&考试难度分析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张钰琪老师,随便举个例子都是试题!

【现场报道】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拉开帷幕,快来看看考试现场吧!

以上关于“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二试”必背考点《中医基础理论》25条”的问题,由医学教育网小编解答,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