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二单元(91-105)

距离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越来越近了,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二单元(91-105)”,浓缩了考试中历年考点,帮助考生们记忆。

91.炙甘草汤治疗

A.心阳虚证

B.心阴虚证

C.心血虚证

D.心气虚证

E.心阴阳两虚证

92.治法为泻热利湿退黄的方剂

A.蒿芩清胆汤

B.茵陈蒿汤

C.猪苓汤

D.半夏厚朴汤

E.栀子豉汤

93.麻黄附子细辛汤治疗

A.阳郁厥逆

B.少阴阴虚火旺,心肾不交

C.阴虚水热互结

D.少阴阳虚兼太阳外感

E.少阴阳虚水泛

94.四逆散的药物组成是

A.桂枝、芍药、当归、细辛

B.柴胡、附子、干姜、甘草

C.附子、干姜、人参、甘草

D.人参、茯苓、附子、干姜

E.柴胡、枳实、芍药、甘草

95.下列关于黄芪桂枝五物汤中各药物的配伍意义,叙述正确的是

A.黄芪通阳行痹

B.桂枝益气固表

C.芍药温通经脉

D.生姜、大枣缓急止痛

E.生姜助桂枝通阳行痹

96.《金匮要略》中,苓桂术甘汤的病机为

A.肝气犯胃

B.寒实内结

C.邪实壅滞

D.饮停心下

E.湿热内蕴脾胃

97.《金匮要略》中,当归芍药散的药物组成中不包括

A.川芎

B.茯苓

C.白术

D.甘草

E.泽泻

98.下列不属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具体措施的是

A.避免虫兽

B.药物预防

C.避免外邪

D.节制房事

E.饮食有节

99.从湿、热、瘀着手治疗黄疸,与那个脏腑关系密切

A.心

B.肝

C.脾

D.肺

E.肾

100.下列各项中属于卫生法律的是

A.《执业医师法》

B.《医疗机构处理条例》

C.《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D.《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

E.以上都不是

101.下列关于卫生法的基本原则错误的是

A.公平原则

B.尊重原则

C.预防为主原则

D.卫生保护原则

E.患者自主原则

102.有管辖权的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领导对所属一般违法失职人员给予的一种行政制裁指的是

A.卫生民事责任

B.卫生行政责任

C.卫生行政处分

D.卫生行政处罚

E.卫生刑事责任

103.依照法律规定剥夺犯罪人某种权益的强制方法是

A.行政处分

B.行政处罚

C.民事处罚

D.刑罚

E.吊销执业证

104.已取得医师资格可以向所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A.申请备案

B.申请登记

C.申请行医

D.申请注册

E.登记行医

105.按规定依法取得医师资格,但未经注册取得执业证书者

A.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

B.可以从事医师执业活动

C.可以从事预防医疗业务

D.可以从事保健医疗业务

E.可以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业务

答案解析:

91.【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炙甘草汤证论述了心阴阳两虚的证治。治宜炙甘草汤通阳复脉,养血滋阴。

9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茵陈蒿汤治法为泻热利湿退黄。

阳明病,发热,汗出者,此为热越,不能发黄也。但头汗出,身无汗,剂颈而还,小便不利,渴引水浆者,此为瘀热在里,身必发黄,茵陈蒿汤主之。

9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麻黄附子细辛汤证论少阴寒化兼表的证治。用麻黄附子细辛汤温经解表。

94.【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四逆散由柴胡、枳实、芍药、甘草组成。四逆散药用四味,柴胡解郁行气,和畅气机,透达郁阳;枳实行气散结;芍药和血利阴;甘草缓急和中,合而成方,使气机调畅,郁阳得伸而四逆可除。

95.【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黄芪桂枝五物汤即桂枝汤去甘草,倍生姜,加黄芪组成。本方以黄芪益气固表为君,桂枝通阳行痹为臣,佐以生姜助桂通阳行痹,芍药敛阴和营兼除血痹,姜枣调和营卫,共为使药。

9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原文:“心下有痰饮,胸胁支满,目眩,苓桂术甘汤主之。”

心下,当属中焦脾胃所在之处,故知病位在脾胃。脾胃阳虚,水液运化失常,停于心下,阻碍气机,则胸胁部满闷不适;气机升降失常,清阳不升,痰饮随气上蒙清窍,则头晕目眩。

9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当归芍药散组成:当归、芍药、川芎、茯苓、白术、泽泻。

9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未病之时当内养正气,外慎邪气。其具体的措施包括:避免外邪、虫兽及意外灾害;节制房事,防止耗竭肾之精气;饮食有节,杜绝偏嗜。

9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后世医家治疗黄疸多宗“脾色必黄,瘀热以行”之旨,常从湿、热、瘀着手,以治脾为要。

100.【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目前我国现行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卫生非基本法律有十部:《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执业医师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红十字会法》、《母婴保健法》、《献血法》、《职业病防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故根据题干要求,正确的选项是A。

10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卫生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反映卫生法立法精神、适用于卫生法律关系的基本原则。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卫生保护原则:卫生保护原则有两方面的内容:第一,人人有获得卫生保护的权利。第二,人人有获得有质量的卫生保护的权利。卫生法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都必须时刻将保护公民生命健康权益放在首位。

2.预防为主原则: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也是卫生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实行预防为主原则是由卫生工作的性质和我国经济发展所决定的。

3.公平原则:公平原则就是以利益均衡作为价值判断标准来配置卫生资源,协调卫生保健活动,以便每个社会成员普遍能得到卫生保健。

4.保护社会健康原则:保护社会健康原则,本质上是协调个人利益与社会健康利益的关系,它是世界各国卫生法公认的目标。

5.患者自主原则:患者自主原则是指患者经过深思熟虑就有关自己疾病的医疗问题作出合理的、理智的并负责的自我决定权。维护患者权利、尊重患者自主意识也是卫生法的基本原则之一。选项B是一个干扰项。

102.【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卫生行政处分是指有管辖权的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行政领导对所属一般违法失职人员给予的一种行政制裁。故此题的正确选项是C。

10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实现刑事责任的方式是刑罚。刑罚包括主刑和附加刑。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它们只能单独适用。附加刑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附加刑是补充主刑适用的刑罚方法,既可以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

10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取得医师资格的,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注册。

105.【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故最佳的选项是A。

推荐: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二试)模拟测试第二单元(76-90)

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考前模拟试卷第二单元【61-75】

全国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二试)考前模拟测试第二单元:46-60

中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模拟测试第二单元(31-45)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一年两试模拟试卷第二单元(16-30)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2021综合笔试(二试)模拟试卷第二单元(1-15)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