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风、不寐的辩证及针灸治疗选穴—2022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要考点

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中风、不寐的辩证及针灸治疗选穴的相关的知识一直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历年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考点:中风

题眼:“肢体活动不利,神志清楚”

题目:患者,男,70岁。右侧肢体活动不利1月,神志清楚,伴舌强语謇,右侧口角下垂。治疗应首选的经穴是

A.督脉、手厥阴及足太阴经穴

B.督脉、手厥阴及足少阴经穴

C.督脉、手少阴及足太阴经穴

D.督脉、手少阴及足厥阴经穴

E.督脉、手少阴及足少阴经穴

答案:A

知识点链接:中风的治法

1.中经络疏通经络,醒脑调神。取督脉、手厥阴及足太阴经穴为主。

2.中脏腑闭证:平肝息风,醒脑开窍。取督脉、手厥阴和十二井穴为主。脱证:回阳固脱。以任脉经穴为主。

考点:不寐

题眼:“调理阴阳、安神助眠”

题目:患者,女,66岁。夜间难以入睡2月,平素急躁易怒,时有心烦,舌红,苔黄,脉弦数。针刺选穴中具有调理阴阳、安神助眠作用的腧穴是

A.后溪、太溪

B.后溪、照海

C.列缺、申脉

D.太溪、申脉

E.照海、申脉

答案:E

知识点链接:不寐选穴

主穴:百会、安眠、神门、三阴交、照海、申脉

配穴:心脾两虚配心俞、脾俞;心肾不交配太溪、肾俞;心胆气虚配心俞、胆俞;肝火扰神配行间、侠溪;脾胃不和配足三里、内关。噩梦多配厉兑、隐白;头晕配风池、悬钟;不寐重者,配夹脊、四神聪。

方义:脑为元神之府,督脉入络于脑,取借脉穴百会镇静安神,舒脑安眠;安眠穴位居头部,是治疗不寐的经验效穴;心主神明,取心之原穴神门以宁心安神;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穴,能调和与不寐密切相关的肝脾肾三脏;跷脉主寤寐,司眼睑开阖,照海通阴跷脉,申脉通阳跷脉,两穴同用可调节阴阳跷脉以安神助眠。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腰痛、痹痛针灸治疗的选穴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资料整理【艾炷灸的作用】

十二经脉的交接位置、腧穴的定位方法—中医执业医师精选考点

国家中医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得分考点:小儿贫血的主要病位

以上关于“中风、不寐的辩证及针灸治疗选穴—2022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要考点”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