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专业师资专访|美女讲师张钰琪:化繁为简学中医,中药方剂一定行!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中,中药与方剂内容繁琐,相信很多考生无从下手,医学教育网专业师资张钰琪老师正好是这方面的“大神”,下面让张钰琪老师细细讲讲她到底是如何“啃下这块儿硬骨头”的。

一、了解专业师资

1.专业师资档案

154063

张钰琪老师,中医学硕士,从事医师、药师等考试培训多年。

2.老师说:

中医是很有魅力的学科,想学好中医最好的方法是培养学习兴趣。我会把枯燥的中药、方剂变成鲜活、生动的故事,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联系实际,用生活记忆中医,用临床感悟中医。没有考不过的考试,跟着我学,行,一定行!

二、了解课程

张钰琪老师主讲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妇科学》,分值占比如下:

中医医师科目分值

三、专业师资面对面

01针对您所教授的课程,在现在这个阶段,考生们应该如何备考?如何规划复习这些科目?

张钰琪:

中药与方剂知识点琐碎,利用碎片化时间,运用方法,多次重复记忆,切忌追求速度及死记硬背。中药学先掌握功效,其次用功效推出主治病证方剂学先从主治病证着手,其次反推功效,再配合歌诀强化记忆组成。中医妇科学为临床学科,绪论及生理部分分值较少,以月经病、妊娠病、产后病、杂病等病理部分为主要得分章节,每一个疾病重点掌握辨证论治,运用中医诊断学的知识精准辨证,结合歌诀定位选方。

02在学习的过程中,如何才能形成一个知识体系?

张钰琪:

把一些零碎的、分散的、相对独立的知识点加以整合,借助思维导图建立知识框架,形成具有一定联系的知识系统。如以湿热蕴结为主线索,其典型辨证要点为舌红,苔黄腻,脉滑数中药学中有清热燥湿药;方剂中肝胆湿热可选龙胆泻肝汤,下焦湿热可选八正散,湿热痢疾可选芍药汤,湿热黄疸可选茵陈蒿汤,湿热霍乱可选连朴饮,少阳湿热可选蒿芩清胆汤;针灸学中祛湿选阴陵泉,退热选大椎、曲池、井穴、荥穴等;妇科中经间期出血湿热证可选清肝止淋汤,经断复来湿热证选易黄汤,带下病湿热证选止带方,妊娠小便淋痛选加味五苓散,产后小便淋痛选加味五淋散,阴痒肝经湿热证选龙胆泻肝汤或萆薢渗湿汤;内科中不寐、心悸痰热扰心证可选黄连温胆汤,痰热所致咳嗽可选清气化痰汤,痰热所致喘可选桑白皮汤,痰热所致哮可选定喘汤,湿热所致胃痛可选清中汤,湿热所致胃痞可选连朴饮,湿热所致腹痛选大承气汤,湿热所致胁痛选龙胆泻肝汤,湿热所致淋证、癃闭可选八正散,湿热所致水肿可选疏凿引子,湿热所致泄泻选葛根芩连汤,湿热所致痢疾选芍药汤等等。(小编有话说:这一段真是绝了,从一个病因推到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可见张钰琪老师对中医体系的掌握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03理气剂太难,该怎么记忆?

张钰琪:

理气剂先掌握各方剂主治证候,再分析其各性,如越鞠丸五药治疗气、血、痰、火、湿、食六郁证柴胡疏肝治疗肝郁气滞证所致胁肋疼痛,胸闷喜太息等;半夏厚朴汤治疗咽中如有物阻,咯吐不出,吞咽不下之梅核气;天台乌药散治疗气滞寒凝证所致小肠疝气,少腹控引睾丸而痛等肝经病证;苏子降气汤治疗上实下虚喘咳证等。

理气剂

04像中药和方剂这种科目,几种中药或几个方剂之间特别容易混淆的知识,如何区分?

张钰琪:

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同一章节内对功效相似药物进行比较,如黄芩、黄连、黄柏均为清热燥湿药,黄芩偏于清上焦湿热,并能止血安胎,黄连偏于清中焦湿热,并能清心火,同时为止痢要药,黄柏偏于清下焦湿热,并能退虚热。先掌握相同点,再区别各性。其次对不同章节的药物进行横向对比,如苍术与白术,苍术偏于燥湿,白术偏于健脾;羌活与独活,羌活善治上半身风湿痹痛,独活善治下半身风湿痹痛;能够安胎的药物有黄芩、砂仁、白术、杜仲、桑寄生等,对比分析其共性与各性。同理,方剂学中同一章节如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汤均可治疗脾气虚,参苓白术散善治脾虚湿盛所致泄泻,补中益气汤善治气虚下陷证。不同章节如玉屏风散、桂枝汤、防己黄芪汤均可治疗汗出恶风,玉屏风散兼有面色㿠白,易感风邪,桂枝汤汤兼有鼻鸣干呕,防己黄芪汤兼有身重微肿。学习过程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小编有话说:张钰琪老师归纳总结能力一级棒,通过这次专访,小编直接被圈粉了!)

四、课程试听

基础班

中医执业中药学

 方剂学 

中医妇科学

免费直播

专业师资张钰琪直播讲解:2021年中医考生导学课:规划学习,一年取证!

专业师资张钰琪解读:2021年中医医师新教材核心变动及应对策略

专业师资寄语:你今天的努力,是幸运的伏笔,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我们现在积累的点点滴滴,都是考场上最强有力的武器,即刻出发,脚踏实地,给自己拿证的路上创造完美的结局。

上面这些只是我们张钰琪老师的十分之一都不到,算是个“预告”吧,想看“完整版”可以购买中医执业医师课程,美女老师陪你医考,点击查看>>

中医执业500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