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准备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看这一篇就够了!

很多考生都是第一次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想知道复习考试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如下:

三站考试内容 

第一站考试:

1、考试内容:病(例)案分析

2、考试方法:纸笔考试

第二站考试:

1、考试内容:中医操作、病史采集、中医临床答辩。

2、考试方法:中医操作在体检者身上或在医学教学模拟人或医用模块等设备上进行操作,病史采集、中医临床答辩采用现场口试。

第三站考试:

1、考试内容:体格检查、西医操作、西医临床答辩。

2、考试方法:体格检查、西医操作在体检者身上或在医学教学模拟人或医用模块等设备上进行操作,西医临床答辩采用现场口试。

分数分布

实践技能考试内容水印

实践技能考试大纲 

医学教育网老师整理了实践技能考试大纲,点击查看>>还对2021年实践技能考试教材和2020年实践技能考试教材进行了对比,点击查看实践技能内容变化>>

实践技能考试例题 

实践技能第一站1

实践技能第一站2

实践技能第一站3

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第二站

1.中医操作:叙述并演示舌诊的操作方法。(10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1.患者采取坐位或仰卧位,医生姿势略高于患者。

2.患者面向自然光线,头略扬起,自然将舌伸出口外,舌体放松,舌面平展,舌尖略向下,尽量张口使舌体充分暴露。

3.望舌的顺序是先看舌质(舌神、舌色、舌形、舌态),再看舌苔(苔色、苔质、舌苔分布);先看舌尖,再看舌中、舌边,最后看舌根部。

望舌时做到迅速敏捷,全面准确,时间不可太长。若一次望舌判断不准确,可让病人休息3——5分钟后重新望舌。

4.必要时可配合刮舌或揩舌的方法。

2.中医操作:试述肩周炎上肢抖法的操作(10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肩周炎上肢抖法:受术者取坐位或站立位,肩臂部放松。术者站在其前外侧,身体略为前俯。用双手握住其腕部,慢慢将被抖动的上肢向前外方抬起至60°左右,然后两前臂微用力做连续的小幅度上下抖动,使抖动所产生的抖动波波浪般地传递到肩部。或术者以一手按其肩部,另一手握住其腕部,做连续不断地小幅度上下抖动,抖动中可结合被操作肩关节的前后方向活动。此法又称上肢提抖法。

[注意事项]

1.操作时不可屏气。

2.受术者肩、肘、腕有习惯性脱位者禁用。

3.受术者腰部疼痛较重,活动受限,肌肉不能放松者禁用。

3、病史采集:李某,女,30岁,恶寒发热,咳嗽2天。

答题要求:围绕以上主诉,叙述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病史应询问的内容。(10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请按照如下顺序进行问诊:

现病史

1.主要症状的特点: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问诊病因、诱因。(主要症状特点:诱因、病程、部位、性质、程度、持续时间、加重和缓解方式、发作频率。)

2.伴随症状。能够引起该症状的疾病的临床表现,即鉴别诊断要点。

3.诊疗经过:是否到医院就诊,诊疗经过,效果。

4.全身状态:饮食、睡眠、大小便、精神状况、体重变化

相关病史

1.既往病史、其他有关病史。

2.传染病接触史、药物过敏史、手术史。

3.烟酒嗜好等。

4.家族史。

5.如为女性,经带胎产也要询问。

6.根据具体疾病询问相关病史

4、中医答辨:试述弯针的处理(5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弯针是指针柄改变了进针时或刺入腧穴时的方向和角度,提插、捻转以及出针时均感到十分困难,患者感到疼痛。

处理要点:

1.出现弯针后,不得再行提插、捻转等手法。

2.根据弯针的程度、原因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①若针柄轻微弯曲者,应慢慢将针起出。②若弯曲角度过大,应轻微摇动针体,并顺着针柄倾斜的方向将针退出。③若针体发生多个弯曲,应根据针柄的倾斜方向分段慢慢向外退出,切勿猛力外拔,以防造成断针。④若因患者体位改变所致者,应嘱患者慢慢恢复到原来体位,局部肌肉放松后再将针缓慢起出。

第三站

1.体格检查:试述检查腹壁反射的操作(10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操作步骤:

1.报告考官考生抽到的是腹壁反射的内容。

2.向被检查者说明要做腹壁反射的检查,让被检查者放松,并完成洗手动作。

3.让被检查者屈膝,上衣解开,用钝头物分别沿肋缘下(胸髓7——8节)、肚脐水平(胸髓9——10节)、腹股沟上(胸髓11——12节)水平由外向内划两侧腹壁皮肤(即上、中、下腹壁反射),正常反应为受刺激部位出现腹肌收缩。4.告知被检查者一切正常。报告考官当用钝头物沿肋缘下、肚脐水平、腹股沟上水平划腹壁时可见腹壁收缩,属正常反应,考生操作完毕。

注意事项:

1.让被检者完全放松。

2.两侧对称做。

3.肋缘下对应的是T7——T8、脐水平对应的是T9——T10、腹股沟上对应的是T11——T12神经节。

2.西医操作:试述胸腰椎急性损伤的处理(10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胸腰椎损伤的搬运

1.在搬动时,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以免引起或加重脊髓损伤。

2.搬运一般需要由三人或四人共同完成,可求助于现场的成年目击者。进行搬运时一人蹲在伤者的头顶侧,负责托下颌和枕部,并沿脊柱纵轴略加牵引力,使颈部保持中立位,与躯干长轴呈一条直线,其他三人分别蹲在伤者的右侧胸部、右侧腰臀部及右下肢旁,由头侧的搬运者发出口令,四人动作协调一致并保持脊柱平直,将伤者平抬平放至硬质担架(或木板)上。

3.分别在胸部、腰部及下肢处用固定带将伤者捆绑在硬质担架(或木板)上,保持脊柱伸直位。

【注意事项】

1.禁止用软担架、被单或一人抬肩的方式搬运。

2.搬运过程中始终保持脊柱伸直位,严禁脊椎发生弯曲或移动。

3.转运过程中,需密切注意观察伤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的变化,一旦发生心脏呼吸骤停,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操作时应严密注意对伤处的保护,防止加重损伤引起不良后果。

3.试述肾病综合征的诊断要点。(5分)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1)大量蛋白尿(>3.5g/d)。

(2)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L)。

(3)高度水肿。

(4)高胆固醇血症(>5.7mmol/L)。

(5)以上(1)(2)项是诊断所必需。

实践技能官方教材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教材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建议考生购买官方指定教材,不要买某些机构出版的考点汇总,非官方,容易出现错误,没有保障。本来记住考点就很不容易了,如果好不容易记住了结果记住的考点还是错的,实惨。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教材如图:

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

实践技能复习“buff” 

如果你以为知道了以上几件事就是“神装”了吗?ON!ON!ON!你只是有了一个“疾跑技能”,想要攻破实践技能考试这个“水晶”还需要“buff加成”。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技能特色班就是你的“红蓝buff”。

班次课时(预计)特点
理论精讲31小时考察考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理解与分析,考试主要涉及病案分析、病史采集、临床问题答辩、辅助检查结果判读分析等内容。
实操精讲12小时
考察临床综合实践操作能力及心理素质应变能力,考试主要涉及医学人文素养、中医基本操作、体格检查、西医基本操作等内容。
模考讲解1小时采用模拟演练的教学模式,指导考生进行第二、三站真实模拟演练,帮助考生了解各站考试流程,掌握试题类型。
应试技巧1小时讲解医师实践技能考场注意事项及应试技巧,帮助考生提前熟悉考试场景,提升考场应试能力。

不知道课程适不适合你,可以观看实践技能视频,先看再决定,小编只想说:技能特色班,入股不亏!一键入股>>

↓↓↓观看视频课↓↓↓

病案分析中医操作西医疾病

小编推荐:

每日打卡挑战!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医考爱打卡第三阶段开启!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一站病案分析答题模板/评分标准/模拟试题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成功缴费之后,你应该做这几件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