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国家执业中医师综合笔试历年考点总结《中医儿科学》30句

很多考生现在都进入了笔试备考的刷题阶段,刷题阶段最忌讳的就是不管错题,发现错题之后一定要反思,及时补充自己没有掌握的考点。今天医学教育网小编带来了考生在进考场前必看的内容“国家执业中医师综合笔试历年考点总结《中医儿科学》30句”,详情如下:

中医儿科学

15.新生儿上腭中线和齿龈部位有散在黄白色、碎米大小隆起颗粒,称为“马牙”,会于数周或数月自行消失,不需挑刮。

16.女婴生后3~5天乳房隆起如蚕豆到鸽蛋大小,可在2~3周后消退,不应处理或挤压。

17.女婴生后5~7天阴道有少量流血,持续1~3天自止者,是为假月经,一般不必处理。

18.喂养方式及选择原则

婴儿喂养方法分为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三种。

母乳喂养最适合婴儿需要,故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生后6个月之内以母乳为主要食品者。

母乳喂养的方法,以按需喂哺为原则。

19.乳中含有最适合婴儿生长发育的各种营养素,易于消化和吸收,是婴儿期前4~6个月最理想的食物。另外,母乳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有利于脑发育。

20.断母乳时间视母婴情况而定。小儿4~6个月起应逐渐添加辅食,12个月左右为最合适的断母乳时间。若遇婴儿患病或正值酷暑、严冬,可延至婴儿病愈、秋凉或春暖季节断母乳,最迟不超过2岁

21.添加辅食的原则

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在婴儿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逐步添加。

22.胎黄以婴儿出生后皮肤、面目出现黄疸为特征,因与胎禀因素有关,故称“胎黄”或“胎疸”。病机:主要为脾胃湿热或寒湿内蕴,肝失疏泄,胆汁外溢而致发黄,病久则气滞血瘀而黄疸日深难退。

23.感冒是感受外邪引起的一种疾病,以发热、恶风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小儿具有肺脏娇嫩、脾常不足、肝火易亢的生理特点,患感冒后易出现夹痰、夹滞、夹惊的兼夹证。〖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4.乳蛾为小儿常见肺系疾病,因喉核红肿,形似乳头或蚕蛾,故称乳蛾,溃烂化脓为烂乳蛾,临床以咽痛、喉核红肿,甚则溃烂化脓为特征。据病程可分为急乳蛾和慢乳蛾。本病属西医学“扁桃体炎”范畴。常由链球菌感染引起。

25.肺炎喘嗽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肺系疾病,临床以发热、咳嗽、痰壅、气喘,肺部闻及中细湿啰音,X线胸片见炎性阴影为主要表现重者可见张口抬肩、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等症。

26.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诊断

①心率突然加快,超过180次/分;

②呼吸突然加快,超过60次/分;

③突然发生极度烦躁不安;

④面色明显发绀,皮肤苍白、发灰、发花、发凉,指(趾)甲微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尿少或无尿;

⑤心音低钝,有奔马律,颈静脉怒张,X线检查示心脏扩大;

肝脏迅速扩大;

⑦颜面、眼睑或下肢水肿。

具有前5项者即可诊断心力衰竭。

27.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持续>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及运动后发作或加重,以干咳为主。

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

③抗哮喘药物诊断性治疗有效。

④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28.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指呼吸道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年发病在一定次数以上者。 以感冒、乳蛾、咳嗽、肺炎喘嗽在一段时间内反复感染经久不愈为主要临床特征。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简称“复感儿”1~3岁的婴幼儿最为常见

29.口疮是以口腔、舌上蔓生白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口腔疾病。因其状如鹅口,故称鹅口疮;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名“雪口”。

30.小儿口疮,以齿龈、舌体、两颊、上颚等处出现黄白色溃疡,疼痛流涎,或伴发热为特征。若满口糜烂,色红作痛者,称为口糜;溃疡只发生在口唇两侧,称为口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最后一卷!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前逆袭冲刺测评赶快来参加!

2021年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点/分值占比/每单元科目分布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儿科学》30分钟速记考点

“国家执业中医师综合笔试历年考点总结《中医儿科学》30句”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备考资料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