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卫生法规》精华考点30条

医学教育网老师整理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卫生法规》精华考点30条”,建议考生在考前一天的晚上或者进考场之后看一遍,巩固历年考点,详情如下:

卫生法规

得超过7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哌甲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时,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

19.第二类精神药品一般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对于慢性病或某些特殊情况的患者,处方用量可以适当延长,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20.门(急)诊癌症疼痛患者和中、重度慢性疼痛患者开具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注射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3日常用量;控缓释制剂,每张处方不得超过15日常用量;其他剂型,每张处方不得超过7日常用量。

21.处方由调剂处方药品的医疗 机构妥善保存。普通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保存期限为1年,医疗用毒性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2年,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保存期限为3年。

22.医师开具处方和药师调剂处方应当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原则。处方药应当凭医师处方销售、调剂和使用。〖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3.医师开具处方应当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药品通用名称、新活性化合物的专利药品名称和复方制剂药品名称。医师开具院内制剂处方时应当使用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名称。医师可以使用由卫生部公布的药品习惯名称开具处方。

24.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25.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或者医疗机构违反本法规定,给用药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26.因药品质量问题受到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请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请求赔偿损失。接到受害人赔偿请求的,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先行赔付后,可以依法追偿。

27.生产假药、劣药或者明知是假药、劣药仍然销售、使用的,受害人或者其近亲属除请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请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8.医疗机构违反本法规定,将其配制的制剂在市场上销售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制剂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制剂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五倍以下的罚款;货值金额不足五万元的,按五万元计算。

29.国家对传染病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

30.对乙类传染病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采取本法所称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模考大赛

最后一卷!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前逆袭冲刺测评赶快来参加!

2021年国家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重点/分值占比/每单元科目分布

30天冲刺就靠它了!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冲刺集训300+题》免费领

上文“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卫生法规》精华考点30条”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