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资料领取
首页 > 中医师承 > 考试经验 > 正文

中医医术证书颁发,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还有必要考吗?

中医医术证书颁发,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还有必要考吗?中医在民间,换句话说,民间才是中医生存与发展的土壤。长期以来,民间有太多的中医师,凭借着手中过硬的技术治病救人,但不被承认、非法行医的帽子一直压在他们的头上,使其喘不过气来,生存的环境也一再被压缩。

所幸的是,传统医学确有专长的考试,为这类人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根据规定,只要实践时间满五年,掌握安全有效的中医技术,就可以报名参加传统医学确有专长的考试。形式与其他医师资格的考试形式类似,都是实践技能与综合笔试这两大环节,只有实践技能的考试通过之后,才能参加后续的笔试。

需要指出的是,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虽然不具备处方权,但是能够作为中医类别的中专学历凭证,其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首先来讲就是门槛低,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执业助理医师还是乡村全科医师,其报名条件中都要求学历是中专以上,那么广大在基层活动的医务工作者,学历情况如何呢?

卫建委给出的数据很直观:以乡村医生为例,目前84万的乡医群体中,具备大专及以上的学历的人士,仅占总人数的7%,中专学历的稍好些,但也不到20%。所以说,没有学历要求的确有专长考试,确实满足了相当一部分人的需求。

其次是考试难度低,容易取证通过。这里的容易不仅仅是指确有专长的考试容易,还有日后以此为凭证,报考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时,其考试难度也比较低。经过系统正规的培训后,确有专长的通过率在70%左右。

而且正常情况下报考中医类别的执业助理时,代码为240,除了中医内容外,还包含了35%到40%的西医内容,而以师承或者确有专长证书报考助理医师时,代码为440,是纯中医的内容,范围没那么宽泛,因此也更容易通过。

最后一点,目前来讲市面上的中成药,70%以上是由西医开具的,不仅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也给医疗体系的完善造成了不利影响。近期国家也出台了相关规定,来限制西医师开具中成药,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顾忌西药的副作用与成瘾性,越来越多的患者更倾向于选择中成药

具备中成药的处方权,不仅能够为西医师带来更多合法的收入,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患纠纷。而通过确有专长的途径,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取得合法的处方权,是西转中医师的良好选择。

2017年中医专长考核的政策出台后,不少人认为确有专长将退出舞台,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地举办的中医专长考核,其通过率还是很低的,通常来讲不到10%,远低于执业医师的通过率,而且最为人诟病的推荐医师制度,更是使得广大的民间中医师望而却步。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师承/确有专长无忧实验班

辅导课程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