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及答案解析-“中医基础理论”(2)

临近考试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生快速复习,现阶段医学教育网特为大家整理综合笔试各科目典型试题,供大家参考学习,本次内容为中医基础理论科目的试题:

1.所谓“独阴不生,独阳不长”说明阴阳之间的何种关系

A.阴阳对立制约

B.阴阳互根

C.阴阳交感互藏

D.阴阳消长

E.阴阳转化

2.属于“相侮”的脏病传变是

A.肝病及脾

B.肝病及肾

C.肝病及肺

D.肝病及心

E.脾病及心

3.五脏六腑的病理特点及治疗原则是

A.脏病多虚,五脏宜补

B.脏病多实,五脏宜泻

C.腑病多虚,六腑宜泻

D.腑病多实,六腑宜补

E.脏病多实,五脏宜补

4.与血液生成及运行关系密切的是

A.心与肺

B.心与肾

C.心与脾

D.脾与肝

E.肺与肝

5.具有行气血作用的气是

A.元气

B.宗气

C.营气

D.卫气

E.脏腑之气

6.内踝上8寸以上,循行于下肢内侧前缘的经脉是

A.足少阳胆经

B.足少阴肾经

C.足太阳膀胱经

D.足太阴脾经

E.足阳明胃经

7.过度悲伤对气机的影响是

A.气乱

B.气结

C.气下

D.气上

E.气消

8.“大实有羸状”的证候性质是

A.真实假虚证

B.实中夹虚证

C.由实转虚证

D.真虚假实证

E.虚实错杂证

9.用补益药物治疗具有闭塞不通症状的虚证,其治则是

A.塞因塞用

B.攻补兼施

C.实者泻之

D.虚者补之

E.通因通用

10.《素问·上古天真论》女子“阳明脉衰,面始焦”的年龄是

A.三七

B.四七

C.五七

D.六七

E.七七

答案及解析

第1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阴阳互根,是指一切事物或现象中相互对立着的阴阳两个方面,具有相互依存,互为根本的关系。即阴和阳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另一方而单独存在,每一方都以相对的另一方的存在作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和条件。“独阴不生,独阳不长”说明阴阳之间不能脱离彼此而相互独立,体现了二者的互根关系。

第2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五行相侮,实为五行之间的反向克制,故相侮的次序与相克、相乘相反。即木侮金,金侮火,火侮水,水侮土,土侮木,依次循环。肝属木,肺属金,因此肝病及肺属于相侮传变,本题答案选C.

第3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一般说来,病理上“脏病多虚”,“腑病多实”;治疗上“五脏宜补”,“六腑宜泻”。

第4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心主血而脾生血,心主行血而脾主统血。心与脾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血液生成方面的相互为用及血液运行方面的相互协同。

第5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宗气的生理功能主要有走息道以行呼吸、贯心脉以行血气和下蓄丹田以资先天三个方面。

第6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下肢内侧,内踝尖上八寸以下为厥阴在前,太阴在中,少阴在后;内踝尖上八寸以上则太阴在前,厥阴在中,少阴在后;下肢外侧为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

第7题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悲则气消,指过度悲忧,导致肺气耗伤或宣降失常的病机变化。临床常见意志消沉、精神不振、气短胸闷、乏力懒言等症。《素问·举痛论》说:“悲则心系急,肺布叶举,而上焦不通,荣卫不散,热气在中,故气消矣。”

第8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大实有赢状”即真实假虚证,是指病机的本质为“实”,但表现出某些“虚”的临床假象。一般是由于邪气亢盛,结聚体内,阻滞经络,气血不能外达所致。如因瘀血内阻而出现的妇女崩漏下血,热结肠胃而见泻下稀水臭秽的“热结旁流”等。

第9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塞因塞用,用补益药物来治疗具有闭塞不通症状的虚证。即以补开塞。适用于因体质虚弱,脏腑精气功能减退而出现闭塞症状的真虚假实证。因此,以补开塞,主要是针对病证虚损不足的本质而治。适用于“至虚有盛候”的真虚假实证。

第10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素问·上古天真论》:“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编辑推荐:

以上关于“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及答案解析-”中医基础理论“(2)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更多的模拟试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