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及答案解析-“中医基础理论”

临近考试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生快速复习,现阶段医学教育网特为大家整理综合笔试各科目典型试题,供大家参考学习,本次内容为中医基础理论科目的试题:

1.下列表述中属于证的是

A.胸痛

B.水痘

C.恶心

D.风热感冒

E.恶寒发热

2.昼夜分阴阳,属于“阴中之阴”的时间是

A.上午

B.中午

C.下午

D.前半夜

E.后半夜

3.“益火之源,以消阴翳”指的是

A.阴病治阳

B.阳病治阴

C.热者寒之

D.寒者热之

E.阳中求阴

4.培土生金法的原理是

A.五行相侮

B.五行相克

C.五行制化

D.五行相乘

E.五行相生

5.六腑共同的生理特点是

A.运化和调节血量

B.疏泄和防止出血

C.化生和贮藏精气

D.受盛和传化水谷

E.藏神和血液运行

6.“筋之余”是指

A.发

B.爪

C.毛

D.唇

E.面

7.有精神互用关系的两脏是

A.心与肺

B.心与肾

C.肺与脾

D.脾与肝

E.肺与肝

8.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的是

A.精

B.气

C.血

D.津

E.液

9.手足三阳经交于

A.手

B.足

C.头面

D.腹

E.胸

10.易袭阴位的邪气是

A.风邪

B.寒邪

C.火邪

D.湿邪

E.燥邪

答案及解析

第1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证,即证候,是疾病过程中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的病理概括,一般由一组相对固定的、有内在联系的、能揭示疾病某一阶段或某一类型病变本质的症状和体征构成。如风热感冒、肝阳上亢、心血亏虚、心脉痹阻等。

第2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昼夜阴阳属性的一般说法是:上午属阳中之阳,下午属阳中之阴,前半夜属阴中之阴,后半夜属阴中之阳。

第3题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阳虚则生内寒,出现虚寒证,系阳虚无以制阴而致阴盛,须用“益火(目的或者根本)之源,以消阴翳(临床上虚寒证属阴的范畴)”,补阳以制阴,《内经》称之为“阴病治阳”。

第4题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运用五行相生规律来治疗疾病,其基本治疗原则是补母和泻子,即“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补母适用于母子关系的虚证;泻子适用于母子关系的实证。依据五行相生规律确定的治法,常用的有滋水涵木法、益火补土法、培土生金法和金水相生法四种。

第5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中医学以生理功能特点的不同作为区分脏与腑的主要依据。五脏共同的生理特点是化生和贮藏精气,六腑共同的生理特点是受盛和传化水谷。

第6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爪甲,包括指甲和趾甲,乃筋之延续,所以有“爪为筋之余”之说。

第7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心藏神,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神全可以益精。肾藏精,精舍志,精能生髓,髓汇于脑。积精可以全神,使精神内守。精能化气生神,为神气之本;神能驭精役气,为精气之主。人的神志活动,不仅为心所主,而且与肾也密切相关。所以说:“心以神为主,阳为用;肾以志为主,阴为用。阳则气也、火也。阴则精也、水也。凡乎水火既济,全在阴精上承,以安其神;阳气下藏,以安其志”(《推求师意》)。总之,精是神的物质基础,神是精的外在表现,神生于精,志生于心,亦心肾交济之义。因此心与肾有精神互用关系。

第8题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质地较浓稠,流动性较小,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起濡养作用的,称为液。

第9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同名手足阳经在头面部交接。

第10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湿性趋下,易袭阴位。湿邪类水属阴,有趋下之势,故湿邪为病,多易伤及人体下部。

编辑推荐:

以上关于“2019年中医执业医师笔试试题及答案解析-”中医基础理论“”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更多的模拟试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