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阳和汤的主治病证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报名成功之后,复习备考就要马上准备起来了。阳和汤的主治病证的相关知识一直是考试历年常考考点,医学教育网为广大考生整理相关考点如下:

阳和汤

《外科症治全生集》

【组成】熟地黄一两  麻黄五分 鹿角胶三钱  白芥子二钱,炒研  肉桂一钱  生甘草一钱  炮姜炭五分

【用法】水煎服。

【功用】温阳补血,散寒通滞。

【主治】阴疽,如贴骨疽、脱疽、流注、痰核、鹤膝风等属阴寒证者。症见患处漫肿无头,皮色不变,酸痛无热,口中不渴,舌淡苔白,脉沉细或迟细。

【配伍意义】本证多由素体阳虚,营血不足,寒凝痰滞,痹阻于肌肉筋骨血脉而成。治疗当温阳气、补营血以治其本,散寒邪、化痰浊、通凝滞以治其标。方以熟地黄温补营血,补肾填精,鹿角胶补肾助阳,益精血,强筋骨,合而为君,以补营血之不足。臣以肉桂、姜炭,均入血分,温阳气,散寒凝,温经脉,畅血行,以除阳虚寒凝。君臣相伍,温补并用,以补为主,重在治本。佐以辛温之白芥子,直达皮里膜外,温化寒痰,通络散结。更佐少量麻黄,辛温走肌腠,宣通经络,开散寒凝,与肉桂、姜炭兼施,温散寒凝,从血脉至肌腠,无所不至,引阳气畅行。佐使以生甘草解毒并调诸药。熟地黄、鹿角胶得麻黄、肉桂、姜炭、白芥子之辛通,滋补而不滞邪;麻黄、肉桂、姜炭、白芥子得熟地黄、鹿角胶之补益,温散而不伤血。合方温阳散寒,温补营血,温化寒痰,犹如“离照当空,阴霾自散”,故名“阳和汤”。本方具温阳与补血并用,祛痰与通脉兼施,温补不恋邪,辛散不伤正之特点。

血病其他证辨证/气血同病类证辨证—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

2021年国家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阳虚证与阴虚证/气虚类证辨证

【寒热真假的定义】2021年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易错考点

2021国家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痢疾的诊断要点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泄泻的针灸治疗主穴配穴

以上“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阳和汤的主治病证”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要攀登一座高山,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希望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