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长)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拍法/击法的操作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拍法/击法的操作”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拍法

1.操作

五指并拢且微屈,以前臂带动腕关节自由屈伸,指先落,腕后落;腕先抬,指后抬,虚掌拍打体表。

2.动作要领

(1)应虚掌拍打患者体表。

(2)腕关节要自由摆动,且肘关节也要自由屈伸。

(3)可单手拍也可双手拍。

3.要求及注意事项

应注意虚掌拍打,以免产生疼痛。

4.临床应用

本法有振击脏腑、行气、活血、止痛的作用。本法用于腰骶部、背部。作用于背部可祛痰止咳;作用于腰骶部时可治疗部分腰痛、痛经等病证。

击法

1.操作

(1)掌根击法:手指微屈,腕略背伸,以掌根着力,有弹性、有节律地击打体表。本法用于腰背部。

(2)侧击法:五指伸直分开,腕关节伸直,以手的尺侧(包括第5指和小鱼际)着力,双手交替有弹性、有节律地击打体表。也可两手相合,同时击打施治部位。本法用于颈肩、腰背及下肢后侧。

(3)指尖击法:两手五指屈曲,以指尖着力,有弹性、有节律地击打患者头部。本法用于头部。

(4)拳击法:以拳面、拳背拳底有弹性地击打患者体表。本法用于背部、腰骶、下肢。

(5)桑枝棒击法:医生手握拍打棒的手柄,有弹性、有节律地击打患者的腰背部及下肢的后侧。

2.动作要领

(1)无论哪种击法,腕关节都应放松并以肘关节的屈伸带动腕关节自由摆动,如此才能做到有弹性地击打。

(2)操作时应有一定节律,使患者感到轻松舒适。

3.要求及注意事项

应因人、因部位选择击法的种类,同时也应该注意保护皮肤。

4.临床应用

掌击法和侧击法可通过振动缓解肌肉痉挛,消除肌肉疲劳。指尖法可开窍醒脑,改善头皮血液循环。掌击法主要用于腰骶部、下肢;侧击法主要用于颈肩部、四肢部;指尖击法主要用于头部。击法多在治疗结束时应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推法、擦法的操作

全国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揉法、摩法的推拿操作”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滚法、一指禅推法的操作要点

【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针灸异常锖况处理

以上关于“2021年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推拿手法:拍法/击法的操作”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专长-超值精品班

2022年新课

1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