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麻疹的病因和病机是什么

麻疹的病因病机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儿科学》中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助大家顺利通过中医业助理医师考试。

一、麻疹的病因

麻疹的病因为外感麻毒时邪。

二、顺证病机

病变部位主要在肺脾二经。麻毒时邪侵肺卫,而见发热、咳嗽、喷嚏、流涕、眼泪汪汪等,为初热期。肺胃热盛,与气血相搏,正气抗邪,托毒外达,从肌肤透发,而见高热、出疹,此为出疹期。疹随热出,毒随疹泄,疹点透齐后,热退疹回。热去津伤,而见皮肤脱屑,舌红少津等,此为收没期。

三、逆证邪毒闭肺、热毒攻喉、邪陷心肝产生的病机

若麻毒炽盛,正气不支,无力托毒于外,邪气内陷,产生逆证。邪毒闭肺,肺气郁闭,可见咳喘痰鸣,形成肺炎喘嗽证。麻毒时邪炽盛,化热化火,循经上攻咽喉,而见喉肿声嘶,形成热毒攻喉证。邪毒不能外达,内陷心肝,蒙闭清窍,引动肝风,而见神昏抽搐,形成邪陷心肝证。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的整理,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登陆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