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操作

还有一个月就要进行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了,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原则上在国家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进行。在国家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考试的考生,成绩合格者,成绩2年有效。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操作”,希望可以帮助到广大中医考生。

第二站

中医操作:脉诊

解析:

操作方法

1.患者体位

诊脉时患者应取正坐位或仰卧位,前臂自然向前平展,与心脏置于同一水平,手腕伸直,手掌向上,手指微微弯曲,在腕关节下面垫一松软的脉枕,使寸口部位充分伸展,局部气血畅通,便于诊察脉象。

2.医生指法

诊脉指法主要包括选指、布指、运指三部分。

(1)选指

医生用左手或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三个手指指目诊察,指目是指尖和指腹交界棱起之处,是手指触觉较灵敏的部位。诊脉者的手指指端要平齐,即三指平齐,手指略呈弓形,与受诊者体表约呈45°为宜,这样的角度可以使指目紧贴于脉搏搏动处。〖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布指

中指定关,医生先以中指按在掌后高骨内侧动脉处,然后食指按在关前(腕侧)定寸,无名指按在关后(肘侧)定尺。布指的疏密要与患者手臂长短与医生手指粗细相适应,如病人的手臂长或医者手指较细,布指宜疏,反之宜密。定寸时可选取太渊穴所在位置(腕横纹上),定尺时可考虑按寸到关的距离确定关到尺的长度以明确尺的位置。寸关尺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段脉管的诊察范围。

(3)运指

医生运用指力的轻重、挪移及布指变化以体察脉象。常用的指法有举、按、寻、循、总按和单诊等,注意诊察患者的脉位(浮沉、长短)、脉次(至数与均匀度)、脉形(大小、软硬、紧张度等)、脉势(强弱与流利度等)及左右手寸关尺各部表现。

3.平息

医生在诊脉时注意调匀呼吸,即所谓“平息”。一方面医生保持呼吸调勻,清心宁神,可以自己的呼吸计算病人的脉搏至数,另一方面,平息有利于医生思想集中,可以仔细地辨别脉象。

4.切脉时间

一般每次诊脉每手应不少于1分钟,两手以3分钟左右为宜。

诊脉时应注意每次诊脉的时间至少应在五十动,一则有利于仔细辨别脉象变化,再则切脉时初按和久按的指感有可能不同,对临床辨证有一定意义,所以切脉的时间要适当长些。〖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中医操作:腰阳关、委中定位,腰部闪罐

解析:

腰阳关【定位】 后正中线上,第4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委中 【定位】在膝后区,腘横纹中点。

闪罐法

操作要点:①选取适宜体位,充分暴露待拔腧穴。②选用大小适宜的罐具。③用镊子夹紧95%的酒精棉球一个,点燃,使棉球在罐内壁中段绕1~3圈或短暂停留后迅速退出,迅速将罐扣在应拔的部位,再立即将罐起下。④如此反复多次地拔住起下、起下拔住。⑤拔至施术部位皮肤潮红、充血或瘀血为度。

注:考试中中医操作有两题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国家2021年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西医操作

国家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第三站体格检查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答辩例题

上文“2021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练习题第二站中医操作”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