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考情解读】2023年全国中医助理医师笔试考试各单元考情分析出炉!

2023年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医学综合笔试(一试)圆满结束,今年笔试各单元考哪些内容?各系统分值占比及涉及题型有哪些?“二试考生、24年考生”如何安排复习?快看查看2023年中医助理医师笔试考试考情解读专业文章啦!

整体情况&考试难度

题目的考察深度加深,考点非常细致,很多平时不注意的小细节,就是一个考点。考生不能只懂表面知识,还要深层次进行理解。此外,对于临床知识的考察难度加大,西医内容和难度需要重视,比如对于内科疾病的考察,治疗用药的内容变多,这也更加符合国家对临床型人才的考察标准。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各单元考察范围&特点
第一单元
考察范围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传染病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
整体难度适中★★★
特点第一单元总体难度适中,考察的大部分题目为高频考题,考察的知识点课程中均有涉及,且在医学教育网课程中,各位老师反复讲过,也是历届考生们反馈难度较低的一个单元。
第二单元
考察范围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
整体难度★★★
特点第二单元总体难度偏难,有学员反馈,第二单元出现很多辨证题,在考前跟着网校老师学习,遇到了很多讲过的题,就算基础差一些,会做的题目也很多。还有学员反馈,一多半的题在网校的题库中做过。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他变化及注意事项

1.各单元的考察科目与2022年相比,变化不是很大

2.难度分析:延续了往年的风格,仍旧是第一单元难度适中,第二单元偏难

3.考试对于临床知识的掌握要求越来越高,各项辅助检查以及疾病的治疗,题目变多。这就要求大家一定要专注临床。

4.试题题目越来越灵活、细节化,但仍属于大纲之内,超纲内容较少,只是改变了出题形式,需要大家平时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多积累工作经验,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

5.注意机考的考试特点——跨题型不可回退,要把握整体的做题时间,尽量不改答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的作答。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各系统分值占比及涉及题型

科目名称

预估分值比例

涉及题型

难易度

中医基础理论

20

A1、B1

适中

中医诊断学

20

A1、A2、B1

适中

中药学

20

A1、B1

适中

方剂

20

A1、A2、B1

适中

诊断学基础

20

A1、B1

内科学

30

A1、A2、B1

卫生法规

5

A1、B1

适中

传染病学

10

A1、B1

较难

医学伦理学

5

A1、B1

适中

中医内科学

45

A1、A2、A3/4、B1

适中

中医外科学

25

A1、A2、A3/4、B1

较难

中医妇科学

25

A1、A2、A3/4、B1

较难

中医儿科学

25

A1、A2、A3/4、B1

较难

针灸学

30

A1、A2、B1

适中

(以上数据根据考生反馈情况预计)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习建议指南/二试备考建议

首先肯定是要打好基础。今年的考试非常的灵活,而且考察的也是综合思考能力,只能基础打的好,脑子里面有可以运用的知识点,才能把这些知识点综合起来思考问题。

同时,因为精力有限,特别要注意复习的侧重点。从今年的考试来看,大家不能忽略掉一些配穴、变证、选方加减这种看似麻烦是小点,实际则就考这些知识点。

最后,一定要做题。考试做题是对我们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评估方式,所以考前做题是非常有必要的,考前做题是为了让我们熟悉考试的形式,并且通过做题让我们自己来判断对于哪些知识点的掌握不够扎实,那么就需要我们进行错题总结,只有把自己做错的题目进行总结,返回知识点进行学习,才能根本上学会学懂,这样不管题目问的形式如何变化,我们都可以得心应手。

给二试地区考生的复习建议:

着重复习在考试过程中明显掌握不牢固、不扎实的知识点,已经会的就不要再看,仔细回顾以往的错题,以及自己不擅长的学科,不在今年的考试中留下遗憾。

给2024年考生的复习建议:

提前准备是必要的,基础知识是需要日常积累的,每天背一点,日积月累,在后面冲刺复习的时候就不用把侧重点放在背,而是理解辨证和证型上。

· 考后热点关注 ·

1.考后复盘(无回放)

【8.19】2023中医医师考后复盘直播,考情分析+考点回顾!查看直播>>

2.有奖活动

【你的努力 有记可循】2023医师“我的医考之路”有奖征文活动开启

【有奖】2023年医师资格笔试成绩何时公布?猜中有奖

3.成绩公布

【提醒】2023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成绩查分动态抢先知!

4.考后关注

【考后关注】2023医师资格笔试考生关心的重点问题都在这了

5.一年两试

【一年两试】2023医师资格考试“二试”地区及考试安排汇总

最后,医学教育网小编与全体工作人员预祝大家顺利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庆功宴上希望可以再见到各位学员!

预祝广大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考后关注专区】

成绩查分 | 2023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成绩查分动态抢先知!

有奖征文 | 2023医师“我的医考之路”有奖征文等你投稿

调查问卷 | 2023医师资格考试考后有奖调查问卷等你来填

考友聚有料∣2023年医师资格考试考场百态&考试难度解析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