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主管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49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问题】原发性甲亢和继发性甲亢的区别?

2.【问题】引起左心室后负荷增加的主要因素是相对性主动脉狭窄还是外周血管阻力增加?

3.【问题】各种癌症最常见的转移方式。

4.【问题】深静脉血栓为什么会导致动脉缺血?

具体解答:

1.【问题】原发性甲亢和继发性甲亢的区别?

【解答】原发性甲亢就是指甲状腺本身病理改变引起的甲亢。继发性就是指其他组织病变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TSH在原发性是降低,继发性升高。

再简单点说,原发性就是指那些病因不明的情况,继发性是指后天有原因的情况。

相关知识点脉络:

(一)原发性甲亢

最常见。多发生在20~40岁。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两侧对称,常伴有突眼征,故又称为“突眼性甲状腺肿”。

原发性甲亢病变在甲状腺,是指甲状腺腺体本身的病变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合成与分泌过多,如Graves病、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高功能腺瘤,这种甲亢临床最常见。

(二)继发性甲亢

一般较少见,多发在40岁以上,甲状腺肿大呈结节性、两侧不对称,一般无突眼,容易发生心肌损害。

继发性甲亢病变在垂体,又称垂体性甲亢,是指垂体合成与分泌促甲状腺素(TSH)过多引起的甲亢,如垂体TSH瘤、TSH细胞增生,单纯垂体性甲亢少见,往往伴有其他激素增多或减少的症状。

2.【问题】引起左心室后负荷增加的主要因素是相对性主动脉狭窄还是外周血管阻力增加?

【解答】引起右心室后负荷增加的:肺动脉高压,肺淤血等等。后负荷是指心肌收缩之后所遇到的阻力或负荷,又称压力负荷。主动脉压和肺动脉压就是左、右心室的后负荷。

对左心室来说,在无主动脉瓣狭窄或主动脉瓣缩窄时,其后负荷主要取决于:

1)主动脉的顺应性:即主动脉内容量随压力升高管壁扩张的能力,如血管壁增厚,则顺应性降低。后负荷增加。

2)外周血管阻力:它取决于小动脉血管床的横断面积及血管紧张度,后者受血管和体液因素的影响。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左心室后负荷增加;(主要因素)。

3)血液粘度:血液粘度增高,则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左心室后负荷增加。

4)循环血容量。其中,以外周血管阻力为最重要。另外,主动脉瓣也会造成左心室后负荷的增加。

所以引起左心室后负荷增加的主要因素是:体循环高压,外周阻力增加。

3.【问题】各种癌症最常见的转移方式。

【解答】子宫内膜癌,主要转移途径为直接蔓延和淋巴转移。其中直接蔓延最常见。

宫颈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是直接蔓延。

食管癌最主要的转移部位是淋巴转移。

胃癌以淋巴结转移最常见。

肺癌常见的转移部位是锁骨上淋巴结。

侵葡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肺,其次是阴道、宫旁,脑转移少见。

绒毛膜癌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是肺,其次是阴道、盆腔、肝、脑等。

骨肉瘤最常见的血行转移以肺多见。

淋巴道转移是乳腺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最早转移到同侧腋窝淋巴结,晚期可转移到锁骨、内乳动脉旁及纵隔淋巴结。

4.【问题】深静脉血栓为什么会导致动脉缺血?

【解答】静脉血栓形成后,血栓远侧静脉回流受阻,使小静脉和毛细静脉淤血缺氧、渗透性增加,渗透压随静脉压上升而增高,血管内液体成分渗出到组织间隙造成肢体肿胀。静脉交通支亦因此开放,使浅静脉充盈。如病情恶化,深静脉有广泛血栓形成,伴有动脉痉挛时,可使肢体缺氧而发生疼痛,患肢皮肤呈青紫色,有时可导致肢体静脉型坏疽。

主管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49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