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法洛四联症发病特点|发病机制|辅助检查-主管护师每日备考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法洛四联症发病特点|发病机制|辅助检查如下。

发病特点:

法洛四联症是一种常见的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约占先心病的10%~14%。以肺动脉狭窄、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和右心室肥厚为主要临床特征。其中以肺动脉狭窄为主要畸形。

发病机制:

肺动脉狭窄,血液进入肺循环受阻,引起右心室代偿性增厚,右心室压力相对较高;右心室压力与左心室相似,此时,右心室血液大部分进入主动脉。

由于主动脉跨于两心室之上,主动脉除接受左心室血液外,还直接接受部分右心室的静脉血液,输送到全身各部,因而出现青紫。同时肺动脉狭窄,肺循环进行气体交换的血流减少,加重青紫程度。由于进入肺动脉的血流减少,增粗的支气管动脉与肺血管之间形成侧支循环。

动脉导管未关闭前,肺循环血流减少的程度较轻,青紫可不明显。随着动脉导管关闭和漏斗部狭窄逐渐加重,青紫日益明显,出现杵状指(趾),红细胞代偿性增多。

辅助检查:

(1)血液检查: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血细胞比容均升高。动脉血氧分压降低,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

(2)X线检查:心影呈“靴型”,肺血减少,肺野清晰。

(3)心电图:电轴右偏,右室肥厚,右房肥大。

更多2021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高分技巧尽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2021主管护师考试进入考前冲刺期,各位考生请抓紧时间备考复习!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