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主管护师考点:新生儿保健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1.呼吸系统:呼吸中枢调节功能不全,呼吸肌发育不完善,腹式呼吸为主。频率较快,新生儿2日后每分钟20~40次。

2.心血管系统

(1)卵圆孔关闭:出生后数小时功能性关闭,数月后,卵圆孔永久的关闭。

(2)动脉导管关闭:出生后15小时内功能性关闭,出生3周后永久关闭。

3.肝脏功能——尚未完全成熟。

(1)胆红素代谢:出生后48~72小时出现黄疸,称为生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多出现在出生后24小时内,并可能合并有血型不合、遗传性新陈代谢异常或严重的生产窒息。

(2)制造凝血因子:凝血因子缺乏新生儿的凝血时间延长。出生后立即预防性注射维生素K1。

4.胃肠道系统——胃容量40~60ml,出生后3~4日扩大至90ml。新生儿的胃排空时间为2~4小时。由于新生儿的胃部呈水平状,且贲门括约肌发育不全——溢奶。

90%的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内排出第一次胎便——无味、浓稠、深绿色。

5.泌尿系统——肾脏发育不完全——易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不平衡。

新生儿在出生后4~5日,体重会下降5%~10%,—般不超过10%——生理性体重下降,到出生后7~10日,体重恢复到原有水平。

6.血液系统——血红蛋白平均值15~20g/dl,血细胞比容43%~61%。

7.室温20~24℃,湿度55%~65%,新生儿脱水热。

8.喂食后,进行拍背,促使其胃内气体排出,然后采取右侧卧位。

9.新生儿沐浴:室温在26~28℃,先倒冷水再倒热水,水温为40℃左右。

时间——喂奶后1小时。新生儿皮肤红斑多,应用清水洗澡,以减少皂液对皮肤的刺激。

10.脐带护理——用75%乙醇棉签从脐带根部以环形的方式向外涂抹直径为5cm大小,脐带不要包扎,出生后7日左右自然脱落,脱落后仍需脐部护理2日。

11.做好免疫接种:卡介苗在出生后12~24小时后即可接种。出生体重<2500g的早产儿、体温>38℃、严重腹泻、呕吐、病危抢救暂缓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

12.大小便的观察:

消化不良——大便呈黄绿色、稀薄状、次数多且粪水分开;

进食不足——大便呈绿色量少、次数多;

肠道感染——大便次数多、溏薄或水样,或带黏液、脓性,粪便腥臭。

习题:

1.新生儿出生后体重下降,能恢复到出生时体重的时间是

A.2~3天

B.4~6天

C.7~10天

D.11~14天

E.15~21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新生儿出生后4~5天,因摄入量少,新陈代谢率高等原因,体重会下降5%~10%,一般不超过10%,称为生理性体重下降。在出生后第5天开始恢复,到出生7~10天,体重恢复至原来水平。

点此查看:

主管护师考试辅导课程火热招生中>>>

主管护师考试辅导免费试听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