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规范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地区动态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 > 政策解析 > 正文

规培取消一年两试?真相没你想那样简单!

2021年住培结业考核继续延续了去年的“一年一考”模式。7月2日,考试公布成绩,网上引发热议。

目前流传于网络的、热议度较高的有6个问题:

1.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未取得住培合格证,博士不能入学?
2.拿不到规培合格证,就不能就业?
3.以前是“一年两考”或存在“补考”?
4.规培考试是“一锤子买卖”吗?
5.规培考试采取的是“末位淘汰制”吗?
6.没有“补考”也没有告知考生?

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人,这么多人的生命健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医生来保障。2013年12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给出了答案。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回答和解决了我们需要越来越多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的临床医师,只有这样的医生越来越多,才能逐步缩小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临床水平差距,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享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

关于最近网络热议的规培6个问题,通过多种信息渠道去了解并核实,具体情况如下,供大家知晓。

1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未取得住培合格证,博士不能入学?

关于未取得住培证的专硕研究生,可以有3个解决路径:

1.向学校申请延期毕业;

2.也可由高校先发放学历证书,毕业后3年内通过住培结业考核的,可回原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硕士专业学位;

3.报考博士研究生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详见教育部2014年印发的《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教学〔2014〕4号))。

2
拿不到规培合格证,就不能就业?

如果考生暂时没有通过住培结业考核,但已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可以依法从事相关医疗执业活动。业从来都是双向和多向的,不同地域不同单位有不同的用人需求。

暂未通过住培结业考核的考生可以合理选择就业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岗位十分欢迎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前往工作)。其实,这也不失为一条选择路径,必竟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在各种扶持政策的加持之下,强基层必会大放异彩,扎根基层无论从待遇上看,还是从执业前景看,这个舞台大有可为。

3
以前是“一年两考”或存在“补考”?

住培制度建设的起步阶段,全国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同省份、不同基地培训对象入培时间不统一,特别是单位委派参加培训的住院医师(有的地方11月、12月才进入基地)入培时间一般晚于在读专硕研究生(9月入学),结业考核时间很难统一。

初期,各地考核时间、题库、合格标准等没有统一要求。为满足不同培训对象的结业考核服务需求,人才中心在每年5月提供一次考核服务的基础上(主要是专硕研究生参加),于同年10月为无法在上半年完成轮转培训的住院医师额外提供一次考核服务(参加者主要是入培期间较晚的住院医师)。

地方根据需求和条件可以选择国家题库,也可探索年内提供1次以上的考核服务(注:建、江西等省份至今仍坚持一年一考)。实际工作中,参加上半年考核未通过的专硕研究生由于拿不到学位证,强烈要求参加当年下半年住培结业考核,逐渐将下半年结业考核视为“补考”。

随着住培工作逐步趋于规范统一,新入培的住院医师逐渐调整统一在9月入培,基本具备一年组织一次大型考核的条件。2020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和各省实际情况,人才中心面向全国仅提供1次考核服务。教育部对当年学位证书授予工作做了相应调整。当年结业考核工作平稳有序。2021年住培结业理论考核继续延续了“一年一考”模式。

另外,2021年除广东省受疫情影响延考以外,各地均于6月初顺利完成全国理论结业考核,全国平均总通过率接近90%(其中专硕研究生接近95%),整体情况与往年持平。有媒体报道称“贵州省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低于80%”,而实际的情况却是,贵州省2021年住培毕业生整体通过率接近90%,其中专硕研究生超过90%”),整体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这与其他大型考试相比已属较高。

4
规培考试是“一锤子买卖”吗?

住培结业考核并非“一锤子买卖”。为做好全国住培结业考核工作,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实践经验基础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2015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制定印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办法》并未规定每年组织两次结业考核。对于当年结业考核未通过者,《实施办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未通过临床实践能力考核、专业理论考核或其中任一项者,根据培训基地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有关规定可就未通过科目申请参加次年结业考核。已通过的科目成绩3年内有效,并非“一考定终身”。

另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未通过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向学校申请延期毕业的方式,延缓毕业时间,或先行取得毕业证书参加工作。士毕业后三年内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回原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硕士专业学位,然后向工作单位补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及学位证书。

5
规培考试采取的是“末位淘汰制”吗?

关于这一点,结业考核的重点是临床医师岗位胜任力,主要评价在独立规范的从事本专业临床诊疗活动的临床思维、人际沟通、实际操作等能力和相关综合素质。其中,理论考核合格标准设定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由考核专家委员会集体研究审定,合格标准代表的是合格水平,不是设置固定通过率,也不是末位淘汰制。

6
没有“补考”也没有告知考生?

为强化培训质量管理,参照国家其他大型考试做法,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等多方面因素,2021年住培结业理论考核继续延续了去年的“一年一考”模式。同时,人才中心对今年结业考核工作进行了部署,于3月发布公告今年只提供一次全国考核服务。

2014年以来,我们国家累计招收培训住院医师46万人(含专硕研究生则为71万人),其中全科专业6.7万人、儿科(含儿外科)2.7万人、精神科0.6万人、妇产科2.8万、麻醉科2.2万人,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数量较制度实施之前都显著增加,医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以来,已有30万余名住培合格的住院医师(已占全国现有注册医师总量的近10%),充实到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对于有效缓解医疗人才紧缺匮乏的矛盾,逐步缩小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差距,促进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医师协会2020年开展住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培训的住院医师临床能力有了明显提高,82%的已结业住院医师和85%的用人单位认为经过培训后的住院医师具备独立值班的能力,73%的用人单位认为本单位住院医师参加培训后临床诊疗能力有显著提高或较大提高,已结业住院医师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和患者的认可,93%的培训基地管理人员及带教老师认为医学生毕业后参加住培非常必要或者有必要,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把住培合格作为临床医师招聘的重要条件。

通过住培,累计为8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培训住院医师4万多名,其中支持“三区三州”贫困地区近4千人。东中部15个省市共为新疆、西藏、贵州、云南等西部欠发达地区代培住院医师1600余名,有力提升了西部地区年轻医师队伍的起点水平,中西部地区正在日益拉近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

近几年的住培实践证实,通过3年标准化、规范化、系统性的培训,住院医师临床水平迅速提升,培训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如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数据显示,经过培训的住院医师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超过未培训者近20个百分点,有的省份甚至超过40个百分点;经培训合格的住院医师参加中级职称考试的通过率较未培训者高出20个百分点。

总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来讲,不仅必要,还且迫切。如今“她”也就是刚刚七八岁的模样,“她”的成长需要更多人来关注和搀扶,甚至是包容,只有这样十几亿中国人才能在“她”的反哺下让每一个个体生命更有尊严和保障。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请点击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查看更多信息。

编辑推荐: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面详解!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培详细介绍:9大常见问题解答!

执业医师考中级是否需要规培证?官方回复来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考试题库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考之星

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