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中医内科 > 正文

心绞痛的症状是什么?

心绞痛的症状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教育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1)症状

稳定型心绞痛:胸痛多发生在胸骨体上段或中段后方,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至咽、颈及下颌部。体力劳动、情绪激动、饱食、寒冷等可诱发胸痛。胸痛常为压迫、憋闷、紧缩感。历时短暂,一般为3~5min,很少超过15min。去除诱因和(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迅速缓解。

不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胸部绞痛的性质与稳定型心绞痛相似,通常程度重、持续时间更长可达30min。出现静息和夜间心绞痛,可伴有出汗、恶心、呕吐、心悸或呼吸困难。含服硝酸甘油不能完全缓解。也有症状不典型者。

(2)体征:发作时常有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皮肤湿冷、出汗等。有时可出现第四心音或第三心音奔马律;暂时性心尖部收缩期杂音,第二心音分裂及交替脉。

(3)实验室及其他检查:心电图表现:约有半数心绞痛患者,在未发作时的ECG正常,部分患者可有S-T段下移和(或)T波倒置,各种早搏、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运动负荷试验、动态心电图或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的记录,大部分可有特征性的缺血图形;变异型心绞痛发作时则相关导联S-T段呈弓背向上抬高,发作过后数分钟内逐渐恢复。冠状动脉造影对冠心病具有确诊价值。可使左、右冠状动脉及其主要分支清楚地显影,可发现狭窄性病变的部位并估计其程度,管腔直径狭窄70%~75%。以上会严重影响血供,50%~70%者也具有一定意义。超声心动图可探测到缺血区心室壁的运动异常, 冠状动脉内超声显像可显示血管壁的粥样硬化病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