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0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0期: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2. 【问题】肾衰竭早期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水中毒还是高钾血症?

【解答】肾衰竭早期死亡最常见的原因是高钾血症。

肾衰竭的主要表现是排尿异常和主要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以及内环境的紊乱。根据其病程发展可分为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三个阶段。急性肾功能衰竭少尿期因钾排泄不出去,而组织代谢产钾,引起高钾血症,高钾血症严重时可导致心跳骤停。

3. 【问题】上消化道出血与下消化道出血有什么区别?

【解答】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出血可根据以下几点,综合分析加以鉴别:

①出血方式——呕血伴有便血,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单纯便血者提示下消化道出血。

②血便颜色——颜色越深,出血部位越高。黑便、柏油样便及隐血便多提示上消化道出血;而暗红特别是鲜红色血便多为下消化道出血。

③大便性状——血量多、粪质少、血与粪便均匀混合者,多为上消化道出血;而血液附在粪便表面、或大便时滴血者为下消化道出血。

④伴随症状——便血伴有急性上腹痛或节律性上腹疼痛、烧心、反酸者,多为上消化道出血;便血伴有急性下腹痛、脐周痛或里急后重者,多为下消化道出血。

⑤病因病史——既往有溃疡病、胃炎、及肝病史者,提示上消化道出血;无上述病史者,应考虑下消化道出血。

4. 【问题】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疼痛的区别。

【解答】十二指肠溃疡表现为上腹部饥饿痛,进餐后缓解,服抗酸药能止痛,且具有周期性发作的特点,体检在脐部偏右上方有压痛。

胃溃疡特点为进餐后上腹痛,进餐后疼痛不能缓解,甚至加重,容易引起大出血、急性穿孔等并发症,压痛点常位于剑突与脐间的正中线或略偏左。

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的最大区别就是一个是饥饿痛,一个是进食痛。

5. 【问题】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鉴别点?

【解答】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腰椎管狭窄症状的主要不同点为有无间歇性跛行。

腰椎管狭窄症临床上以马尾神经或坐骨神经受压以及神经性间歇性跛行为主要特征。大约1/3腰椎间盘突出症也可出现间歇性跛行。

临床上区别两者的主要不同点说的都是间歇性跛行。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0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