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中医理论 > 刺灸法 > 正文

妇科疾病绝经前后诸证的耳针治疗处方

“妇科疾病绝经前后诸证的耳针治疗处方”的内容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小编为此整理了“妇科疾病绝经前后诸证的耳针治疗处方”,详情如下:

1.体针疗法

治法:益肾宁心,调理冲任。取任脉、足太阴经穴及相应背俞穴为主。

主穴:关元、气海、三阴交、肝俞、脾俞、肾俞。

配穴:肝阳上亢配百会、风池、太冲。脾肾阳虚配足三里、命门。心肾不交配心俞、神门、内关。

操作:主穴用毫针平补平泻法,配穴按虚补实泻法操作。

方义:关元、气海属任脉,可补益元气,调和冲任。三阴交为肝、脾、肾三经交会穴,健脾、疏肝、益肾。肝俞、脾俞、肾俞调补肝、脾、肾三脏。

2.耳针疗法

选内生殖器、皮质下、内分泌、肾、肝、脾,毫针刺,每次留针20~30分钟。或用王不留行籽贴压,每3~5日更换1次。

3.电针疗法

选三阴交、太溪。针刺得气后接电针仪,用疏密波弱刺激,20~30分钟,每日1次。

预防与调摄

1.定期进行体格检査、妇科检查、防癌检查、内分泌学检查。

2.因癥瘕行开腹手术,应尽量保留或不损伤无病变的卵巢组织。

3.维持适度的性生活,调畅情志,防止心理早衰。

4.适当散步、参加各项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调节阴阳气血。

5.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和紧张。

6.饮食应适当限制高脂、高糖类物质的摄入,注意补充新鲜水果蔬菜及钙钾等矿物质。

7.进入绝经前后期,注重参加社会保健,每年接受一次妇女病普查,并全面体检一次,完善各项目的检验,有一个系统的肿瘤筛查医疗保健措施。

上文“妇科疾病绝经前后诸证的耳针治疗处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信息、政策新闻、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