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教材用书 > 正文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变动-第七至十章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经验 政策解读


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已经发布了!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教师教材变动较多,医学教育网专业人员将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与2021年教材精心核对,整理变动如下:

【医学教育网原创·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第七章  呼吸系统疾病

(2022年变)

原“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50万<5岁儿童死于肺炎,占<5岁儿童总病死率的28%;我国每年<5岁儿童因肺炎死亡者约35万人,占全世界儿童肺炎病死率的10%。”改为“据WHO估计,在小于5岁的儿童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全世界每年约有1.56亿肺炎病例,其中多达2000万的患儿病情严重,需要住院。发达国家中儿童肺炎的死亡率较低(每年<1/1000),在发展中国家,呼吸道感染更普遍、更严重。世界范围内,2015年,在≤19岁人群中,下呼吸道感染导致近800000例死亡(31.1例/100000人),仅次于新生儿/早产并发症。”

第二节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三、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

2.实验室检查(2022年增加)

在“今年免疫荧光、酶联免疫、”后增加“分子生物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鉴别诊断

1.流行性感冒(2022年变)

原“系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所致”改为“系流感病毒所致”

四、治疗

2.病因治疗(2022年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原“常用者有复方新诺明、青霉素”改为“常用者有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青霉素”

删除“双嘧达莫对RNA病毒及某些DNA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每日3~5mg/kg。”

第三节 喉软骨软化症

(2022年变)

原“到2岁左右恢复常态”改为“到12~18个月龄左右恢复常态”

四、治疗(2022年变)

原“大多在2岁左右症状逐渐消失”改为“大多在18个月龄左右症状逐渐消失”

第四节 毛细支气管炎

四、治疗

2.抗病毒治疗(2022年变)

原“国外多主张用此药直接气道雾化吸入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剂量高达每日600mg/kg,而国内一般每日可用10~15 mg/kg肌注或静注。”改为“目前推荐不要常规使用利巴韦林,仅推荐用于有重度RSV感染的免疫抑制患者

五、预后(2022年变)

原“<1%的患儿死于呼吸衰竭,约有20%~40%的患儿可能发展成婴幼儿哮喘”改为“在发达国家,因RSV毛细支气管炎而住院的儿童总体死亡率低于0.1%。小婴儿(6~12周)、低出生体重儿以及有基础疾病(如心肺疾病或免疫缺陷)的婴儿,死亡率增加。某些研究认为,RSV感染与患儿之后发生哮喘存在关联。

第五节 儿童肺炎

七、细菌性肺炎

(一)肺炎链球菌肺炎(2022年变)

原“有86种不同血清型”改为“有超过90种不同血清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实验室检查(2022年变)

原“C反应蛋白往往呈阳性”改为“C反应蛋白往往明显升高

第六节 支原体肺炎

四、治疗(2022年变)

原“控制感染首选红霉素,20~30mg/(kg·d)。疗程以2~4周为宜。重症患儿用红霉素疗效不满意者,可加用利福平10mg/(kg·d),2周。有严重肺外损害的患儿可加用激素短程治疗。”改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控制感染首选大环内酯类药物,如阿奇霉素10mg/kg,单次给药(最大剂量500mg),根据病情第一疗程5~7天,后续根据病情需要可继续应用2~4个疗程:或者红霉素10~15mg/(kg·次),g.12h.,疗程10~14天,个别严重者可适当延长。

第七节 胸膜炎、脓胸和脓气胸

二、脓胸

(三)诊断和鉴别诊断

1.诊断

(2)辅助检查

2)胸腔穿刺抽脓

原“链球菌——脓液稀薄呈淡黄色”改为“A组链球菌——脓液稀薄呈淡黄色”

三、脓气胸

删除“脓气胸分闭合性、开放性和张力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一)分类

增加“1.根据脏层胸膜破裂情况不同及其发生后对胸腔压力的影响,脓气胸分闭合性、开放性和张力性

(二)临床表现

删除“两个钱币在背上拍击,在胸前叩诊可闻及空性响音。”

(三)诊断

原“根据症状、体征及胸部X线片结果可作出诊断”改为“根据症状、体征及胸部X片、CT片等可作出诊断

第十二节 反复呼吸道感染

二、临床表现与诊断

2.实验室检查

④原“免疫球蛋白、T亚类”改为“免疫球蛋白、T细胞亚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第十三节 上气道梗阻

二、急性感染性喉炎

(一)病因

原“常见的病原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和链球菌等”改为“常见的病原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和A组链球菌等”

第八章  循环系统疾病

第一节 儿童循环系统解剖生理特点

一、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因素(2022年变)

原“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0.7%”改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0.4%”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儿童心血管系统发育、解剖生理(2022年增加)

原“由后向前为心房、心室及心球”改为“由后向前为静脉窦、心房、心室及心球、动脉干

第二节 先天性心脏病

一、房间隔缺损(2022年变)

原“房间隔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总数的10%”改为“房间隔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总数的5%~10%

三、动脉导管未闭

(四)治疗(2022年增加)

原“或选择弹簧圈、蘑菇伞堵塞动脉导管。”改为“或选择弹簧圈、蘑菇伞堵塞动脉导管。但对于动脉导管依赖性先心病,应用前列腺素E2以维持动脉导管开放,如TGA、PA、TA、重度PS。

四、法洛四联症(2022年变)

原“1.肺动脉狭窄”改为“1.右心室流出道梗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八、主动脉缩窄(2022年增加)

原“缩窄部位几乎集中在动脉导管的开口或其上至锁骨下动脉的一段”改为“缩窄部位几乎集中在动脉导管的开口(成人型)或其上至锁骨下动脉的一段(婴儿型)

第三节 心律失常

一、窦性心动过速

(一)临床要点(2022年变)

原“心律失常指窦房结发出激动的频率超过正常心率范围的上限”改为“窦性心动过速指窦房结发出激动的频率超过正常心率范围的上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八、预激综合征

(二)心电图特征

1.典型预激综合征(2022年增加)

原“其旁道位于左心室后基底部”改为“其旁道位于左心室或右心室后基底部”

第四节 充血性心力衰竭

四、治疗及预防

3.正性肌力药

(1)洋地黄制剂(2022年增加)

在②前新增“总是不超过1.5mg。

(3)磷酸二酯酶抑制剂(2022年变)

原“每次15~25μg/kg,间隔10分钟后重复1次,共3次。以后静脉滴注0.25~0.5μg/(kg·min)。”改为“每次50~100μg/kg,间隔大于60分钟。以后静脉滴注0.5~1.0μg/(kg·min)。

4.利尿剂

(1)呋塞米(2022年变)

原“1~2次/d”改为“q.12h.~q.6h.

(2)氢氯噻嗪(2022年变)

原“2~3次/d”改为“1~2次/d”

5.扩血管药物

(1)硝普钠(2022年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原“开始剂量0.5μg/(kg·min)”改为“开始剂量0.2μg/(kg·min)”

(2)硝酸甘油(2022年变)

原“0.1~10μg/(kg·min)”改为“0.25~5μg/(kg·min)”

6.神经内分泌调节

(1)ACEI(2022年变)

原“卡托普利剂量1~2mg/(kg·d)”改为“卡托普利剂量0.1~1mg/(kg·d)”

第五节 病毒性心肌炎

三、诊断及鉴别诊断

1.临床诊断依据(2022年增加)

原“T波低平/倒置持续4日以上”改为“T波低平/倒置持续4日以上伴动态变化

第九章 血液系统疾病

第三节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六、治疗和预防

4.输红细胞(2022年变)

原“血红蛋白<30g/L者每次输浓缩红细胞…”改为“血红蛋白在30~60g/L者每次输浓缩红细胞…”

第六节(2022年变)原“溶血性贫血概论”改为“溶血性贫血”

三、诊断及鉴别诊断

(二)溶血性贫血的病因诊断和鉴别诊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1.先天性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的诊断

表9-3红细胞脆性试验及血溶试验(2022年变)

原“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改为“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

第十二节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2022年变)

原“本病分为急性型与慢性型两种类型”改为“本病分为新诊断ITP、持续性ITP、慢性ITP、重型ITP、难治性ITP。

二、临床表现

2.慢性型(2022年变)

原“病程超过6个月者为慢性型”改为“病程超过12个月者为慢性型”

五、治疗

(一)急性型治疗

2.肾上腺皮质激素(2022年变)

原“常用泼尼松,剂量为每日1.5~2mg/kg,分三次服。出血严重者可用冲击疗法: 地塞米松每日0.5~2mg/kg”改为“常用泼尼松,剂量为每日1.5~2mg/kg。出血严重者可用冲击疗法: 地塞米松每日0.6mg/kg,连用4日,效果不佳可在上次应用24日后再次应用。

3.大剂量静脉丙种球蛋白(2022年变)

原“或每次1g/kg,静脉注射”改为“或每次0.8~1g/kg,静脉注射”

原“以后每3~4周一次,每次1g/kg。副作用少,偶有过敏反应”改为“副作用少,偶有过敏反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慢性型治疗(2022年变)

原“4.抗-D免疫球蛋白 又称抗Rh球蛋白,常用剂量每日25μg/kg,静脉注射,连用2~5日为一疗程。主要副作用是轻度溶血性输血反应和Coombs试验阳性。”改为 “4.促血小板生成药物 如重组血小板生成素(rhTPO)、艾曲波帕等。

第十三节 血友病

二、临床表现(2022年变)

原“2%~5%者为中型”改为“1%~5%者为中型”

原“6%~20%者为轻型”改为“5%~40%者为轻型”

删除“20%~50%者为亚临床类型,仅于严重外伤或手术后有渗血现象。

原“因子Ⅸ活性少于2%者为重型”改为“因子Ⅸ活性少于1%者为重型”

第十四节 急性白血病

四、实验室检查(2022年增加)

新增“4.免疫分型以及细胞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检测  协助确定白血病类型。

六、治疗原则

(一)支持疗法

4.高尿酸血症的防治(2022年增加)

原“可口服别嘌呤醇”改为“可口服别嘌呤醇或静脉使用尿酸氧化酶。”

(二)化学药物治疗(2022年增加)

原“2.巩固治疗”改为“2.早期强化治疗和巩固治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第十章 泌尿系统疾病

第一节 儿童泌尿系统解剖生理特点

七、【附】

原为:

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 血Scr和BUN增高,Ccr为30~50ml/(min•1.73m2)。

4.肾衰竭期(尿毒症期)Ccr为30~10ml/(min•1.73m2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Scr>353.6μmol/L,并出现临床症状,如疲乏、不安、胃肠道症状、贫血、酸中毒等。

5.终末肾Ccr<10ml/(min•1.73m2),如无肾功能替代治疗难以生存。

变为

3.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 血Scr和BUN增高,Ccr为30~59ml/(min•1.73m2)。

4.肾衰竭期(尿毒症期)Ccr为15~29ml/(min•1.73m2),Scr>353.6μmol/L,并出现临床症状,如疲乏、不安、胃肠道症状、贫血、酸中毒等。

5.终末肾Ccr<15ml/(min•1.73m2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无肾功能替代治疗难以生存。

第二节 急性肾小球肾炎

三、临床表现

删除:

2.轻症则临床症状不明显,仅表现为镜下血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重症则可呈急进性肾炎样过程,短期内出现肾功能不全。

七、治疗

4.降压

删除(红色)降压 凡经休息、限盐、利尿剂而血压仍高者给予降压药。常选用硝苯地平,儿科仍可采用利血平,首剂0.07mg/kg(最大不超过2mg/次)口服或肌注,继:0.03mg/(kg·d)分次口服。肼肽嗪(肼苯达嗪)每天12mg/kg分次口服,常与硝苯地平或利血平使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近年亦常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但肾功能下降者应慎用。

增加:硝苯地平剂量:0.25mg/(kg·d),最大1mg/(kg·d),分3次口服。

5.高血压脑病 应采用速效高效降压药以迅速降压,此多属血管扩张药如硝普钠,小儿以5~10mg加入5%葡萄糖液中,以每分钟1μg/kg速度滴注

变动:

5.高血压脑病 应采用速效高效降压药以迅速降压,此多属血管扩张药如硝普钠,小儿以5~20mg加入100ml 5%葡萄糖液中,以每分钟0.25μg/kg速度滴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第三节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四、实验室检查

删除:2.血常规 常见明显贫血,血红蛋白常低于90g/L,属正色素性、正细胞性贫血。

增加:5.肾活检 对临床考虑急进性肾小球肾炎应尽早行肾活检。

五、诊断及鉴别诊断

增加一段肾活检的意义。

删除第四节 迁延性肾小球肾炎

第五节 原发肾病综合征

八、治疗

删除:2.

(2)苯丁酸氮芥:能减少复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多用于频复发和依赖者,用量为每天0.15~0.2mg/kg,疗程8~10周,累积量<12mg/kg,不良反应与环磷酰胺相似,还有报道发生白血病和实体瘤者,此外偶有发生抽搐者,故有惊厥既往史者慎用。

第六节 血尿

二、临床诊断步骤

变动:

(2)血红蛋白尿:外观葡萄酒样均匀透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离心后尿色不变,潜血阳性,但镜检阴性。可见于以下情况:①多种病因致之溶血性贫血、溶血尿毒综合征、败血症、阵发性夜间血红蛋白尿症等;②食物、药物、化学药物致成:如绵马(aspidium)、β-萘酚、石炭酸、一氧化碳、氯仿、蚕豆、蘑菇、萘、扑疟喹啉、苯肼、奎宁、蛇毒、磺胺等;③其他:如溺水、体外循环、错型输血等。

变为:

(2)红色尿:外观葡萄酒样均匀透明,离心后尿色不变,潜血阳性,但镜检阴性。可见于以下情况:①多种病因致之溶血性贫血、溶血尿毒综合征、败血症、阵发性夜间血红蛋白尿症等;②食物、药物、化学药物致成:如绵马(aspidium)、β-萘酚、石炭酸、一氧化碳、氯仿、蚕豆、蘑菇、萘、扑疟喹啉、苯肼、奎宁、蛇毒、磺胺等;③其他新生儿排出较多尿酸盐时可使尿布红染;④某些食物、蔬菜中的色素使尿呈红色。

第九节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

五、诊断和鉴别诊断

新增:

4.肾组织病理为膜性肾炎,也可表现为膜增生性肾炎和系膜增生性肾炎。

关于诊断的说明:①符合诊断标准中的第1、2、3条即可确诊;②符合诊断标准中的第1、2条且肾组织病理确诊为膜性肾炎时,尽管其肾组织切片中未查到HBV抗原或HBV-DNA,可作为拟诊;③具备2、3条依据,血清学阴性也可确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删除第十三节 薄基底膜肾病

第十六节 急性肾衰竭

四、诊断及鉴别诊断

变动:

1.有前述致成ARF的病因 临床出现少尿[<250ml/(m2·d)],化验检查有显著的氮质血症即可作出临床诊断。国内儿科通常采用以下指标:血肌酐≥176μmol/L,BUN≥15mmol/L;或每天增加肌酐≥44~88μmol/L,BUN每天增加≥3.57~7.5mmol/L,有条件时测内生肌酐清除率,每分钟在≤30ml/1.73m2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新生儿期之指标如下:生后48小时无尿或出生后少尿(每小时<1ml/kg),血清肌酐≥88~142μmol/L,BUN≥7.5~11mmol/L,或血肌酐每天增加≥44μmol/L,BUN增加3.57mmol/L。

改为:

1.有前述致成ARF的病因 持续6小时以上少尿[0.5ml/(kg·h)],肾功能在48小时内突然降低,至少2次血肌酐升高绝对值≥0.3mg/dl或血肌酐较前一次升高50%。

变动:

变为:

总体来说,2022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教材变动较大,各位考生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复习中。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小编会及时推送关于2022年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的考情动态。

【医学教育网原创·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