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徐小鸥】流行病学考点-公卫执业医师精选课

关于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流行病学考试内容大家是否了解呢?为帮助大家备考,医学教育网专业师资“徐小鸥”老师带大家一起学习了解,内容如下:

病例对照研究

一、概述

(一)基本原理(重点掌握)

收集已经确诊的患有某特定疾病的一组病人作为病例组,以不患有该病但具有可比性的一组个体作为对照组,通过询问、实验室检查或复查病史,搜集研究对象既往各种可能的危险因素的暴露史,医学|教育网测量并比较病例组与对照组中各因素的暴露比例,经统计学检验,发现因素与疾病之间是否存在着统计学上的关联以及关联程度。

这是一种回顾性的、由结果探索病因的研究方法,医学|教育网是在疾病发生之后去追溯假定的病因因素的方法,是在某种程度上检验病因假说的一种观察性研究方法。

(二)研究类型

1.病例与对照不匹配 在设计所规定的病例和对照人群中,分别抽取一定数量的研究对象医学|教育网,一般对照数目应等于或多于病例人数。

2.病例与对照匹配 或称配比,即要求对照在某些因素或特征上与病例保持一致,目的是对两组进行比较时排除匹配因素的干扰。

(1)频数匹配 要求对照组匹配的因素或特征所占的比例与病例组接近或一致。

(2)个体匹配 以病例和对照个体为单位进行匹配。1:1匹配,为每一个病例配一名对照,还可以进行1:2、1:3、…、1:R匹配。

采用匹配的目的,首先在于提高研究效率,其次在于控制混杂因素的作用。同时也增加了选择对照的难度,且容易匹配过头。

用途

1.检验病因假设

2.疾病预后因素研究

3.治疗效果研究

(二)确定样本量

影响样本量的因素:

(1)研究因素在对照组中的暴露率P0。

(2)预期的该因素对疾病的效应强度,医学|教育网即相对危险度RR或暴露的比值比OR的大小。

(3)显著性水平α。

(4)把握度 1——β。

(四)功效

可以解释为拒绝无效假设的能力,即当无效假设不成立时,该假设被拒绝的概率。一般认为,一项研究的功效应在80%以上。

如β=0.62,则功效1——β=0.38,即在给定的条件下医学|教育网,该研究检出OR≠1的概率为38%。

四、常见偏倚及其控制

(一)选择偏倚

1.入院率偏倚,也称Berkson偏倚。利用医院病人作为病例和对照时,由于对照是医院的某一部分病人,又由于病例只是该医院或某些医院的特定病例,因为病人对医院及医院对病人双方都有选择性,医学|教育网所以两组均不是随机样本。控制:尽量随机选择研究对象或在多个医院选择医学|教育网。

2.现患病例-新发病例偏倚 又称奈曼偏倚。

如果调查对象选自现患病例,很多信息可能只与存活有关,而未必与该病的发病有关,医学|教育网从而高估了某些暴露因素的病因作用。

现患病例改变了生活习惯,从而降低了某个危险因素的水平医学|教育网,或被调查时夸大或缩小了病前生活习惯上的某些特征,导致某一因素与疾病的关联误差。

控制:选择新发病例,可减少偏倚程度。

3.检出症候偏倚 也称暴露偏倚

病人常因某些与致病无关的症状就医医学|教育网,从而提高了早期病例的检出率,致使过高地估计了暴露程度而产生的系统误差。

控制:收集的病例中同时包括早、中、晚期病人,则检出病例中此类暴露的比例会趋于正常。

(二)信息偏倚

1.回忆偏倚

病例对照研究主要是调查研究对象既往的暴露情况医学|教育网,由于被调查者记忆失真或不完整造成结论的系统误差。

充分利用客观的记录资料,以及选择不易为人们所忘记的重要指标做调查,并重视问卷的提问方式和调查技巧,有助于减少回忆偏倚。

2.调查偏倚

调查偏倚可能来自于调查对象及调查者双方医学|教育网。病例与对照的调查环境与条件不同,或者调查技术、调查质量不高或差错,以及仪器设备的问题等均可产生调查偏倚。

控制:尽量采用客观指征,选择合适的人选参加调查,认真做好调查技术培训,医学|教育网采取复查等方法做好质量控制。

(三)混杂偏倚

当我们研究某个因素与某种疾病的关联时医学|教育网,由于某个既与疾病有关系,又与所研究的暴露因素有联系的外来因素的影响,掩盖或夸大了所研究的暴露因素与疾病的联系。这种现象叫混杂,造成的偏倚叫混杂偏倚。在设计时利用限制的方法和配比的方法,资料分析阶段采用分层分析或多因素分析模型处理,可适当控制混杂偏倚。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相关推荐:

【重磅】2019公卫执业医师福利来袭!价值99元精选课限时0元免费抢!

以上为“【徐小鸥】流行病学考点-公卫执业医师精选课”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到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