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室内小气候对健康的影响及评价指标(★重点掌握)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室内小气候对健康的影响及评价指标(★重点掌握),具体知识点内容整理如下:

1.良好的小气候是维持机体热平衡,使体温调节处于正常状态的必要条件。

S=M±C±R——E

式中:S为人体蓄热状况;

M为代谢产热量,成人约2000kcal/d;

C为传导、对流吸收或放散的热量;

R为辐射散热或吸收的热量,E为蒸发散热量。

2.气温、气湿、气流和热辐射对人体的热平衡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医学|教育网。全面的评价必须采用包括气温、气湿、气流和热辐射四种因素的综合指标来评价。

(1)根据环境因素的测定而制定的

湿球温度表示气温和气湿综合作用的结果;黑球温度表示气温、热辐射和气流综合作用的结果。

(2)根据主观感觉结合环境因素测定而制定的,如:有效温度、校正有效温度、风冷指数。

(3)根据生理反应结合环境因素测定而制定的,如:湿球——黑球温度指数等。

(4)根据机体与环境之间热交换情况而制定的,如:热强度指数、热平衡指数等。

有效温度(ET)是在不同温度、湿度和风速的综合作用下,医学|教育网人体产生的冷热感觉指标。以风速为0m/s,相对湿度为100%,气温为17.7℃时产生的温热感作为评价标准,将其他不同气温、气湿和风速组成的小气候的温热感与之比较而得出的有效温度值。有效温度是根据受试者产生的温热感觉而制定的,可通过查有效温度图获得。

校正有效温度(CET) 在有效温度基础上,综合考虑热辐射对机体的影响,将干球温度(气温)改用黑球温度,所得的有效温度称为校正有效温度。

目的是为了保证大多数居民机体的热平衡,有良好的温热感觉,各项生理指标在正常范围以内,以及有正常的学习、工作、休息和睡眠效率。

夏季空调室温22——28℃、相对湿度40%——80%、空气流速≤0.3m/s;

冬季采暖室温16——24℃、相对湿度30%——60%、空气流速≤0.2m/s。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室内小气候对健康的影响及评价指标(★重点掌握)”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