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过程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过程是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可能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今天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以下资料,供各位参考复习!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HAV存在于患者的粪便、血清、胆汁及肝细胞浆内,对外界抵抗力强,耐酸碱,对有机溶剂较为耐受。对于甲肝来说,其流行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传染源

甲型肝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急性期患者或亚临床感染者,无病毒携带状态。潜伏期末至发病初期的患者粪便中排毒量大,传染性强;亚临床感染者可随粪便排出高滴度HAV,流行病学意义更为重要。

2、传播途径

甲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均可引起流行,水源或食物污染可导致暴发流行,日常生活接触多为散在发病,输血后甲型肝炎极罕见。

3、人群易感性

人对HAV普遍易感,在我国,大多在幼儿、儿童、青少年时期获得感染,以隐性感染为主,成年时抗HAVIgG的阳性检出率为80%左右。其中,婴幼儿期甲肝的易感性最高,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再次感染者极为罕见,甲肝疫苗在人群中的普遍应用可显着降低人群易感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