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化脓性脑膜炎的治疗-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

2015-04-09 17: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化脓性脑膜炎的治疗是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可能用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化脓性脑膜炎的治疗主要是根据脑脊液涂片和培养找到细菌,根据药物敏感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抗生素使用要早,剂量要大,疗程要够,争取减少后遗症的发生。还要对症处理高热,控制抽风,减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还要使用激素减少颅内炎症粘连。

由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部分小儿可出现智力减退,另一部分小儿可出现失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听力减退,可以间接地影响小儿智力发育,所以要积极预防。小儿应加强营养,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脑炎流行期间少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的小儿或成人,有感染时尽早到医院治疗,治疗要彻底,防止发展成败血症,甚至引起化脓性脑膜炎。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