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考点-大肠癌病人护理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越来越近啦,快来跟医学教育网小编一起打卡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考点!今天我们学习大肠癌病人护理,小编专门整理了考点精讲、考频指数分析,更有进阶攻略和测试习题,帮助你及时练习巩固,加深记忆。快来一起学起来!

第5讲 大肠癌病人的护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以直肠癌最为多见。

2.大肠癌转移途径:(1)直接浸润;(2)淋巴转移:是大肠癌主要的转移途径;(3)血行转移;(4)种植转移。

3.临床表现:

大肠癌临床表现

4.辅助检查:

(1)直肠癌的首选检查方法为:直肠指检。

(2)诊断大肠癌最有效可靠的方法是:直肠镜/乙状结肠镜。

(3)大便潜血试验:可作为大肠癌高危人群的初筛方法。

5.治疗原则:经腹直肠癌切除术(直肠前切除术,Dixon手术):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直肠癌根治术,适用于距肛缘5cm以上的直肠癌。保留正常肛门。

6.大肠癌术前肠道准备的护理(1)传统肠道准备法:手术前3日进少渣半流质饮食,口服肠道抗菌药物,如庆大霉素,抑制肠道细菌应于手术前3日开始口服或肌肉注射维生素K;每天上午用15g番泻叶泡茶500ml饮用;手术前2日起进流质饮食,晚间用1%~2%肥皂水灌肠1次,手术前1日晚及手术日晨清洁灌肠。

(2)全肠道灌洗法:于手术前12~14小时开始口服37℃左右等渗平衡电解质溶液,一般灌洗全过程需3~4小时,灌洗液量不少于6000ml.(3)口服甘露醇肠道准备法:病人于手术前1日午餐后0.5~2小时内口服5%~10%的甘露醇1500ml左右。

(4)坐浴及阴道冲洗:直肠癌病人手术前2日每晚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

7.大肠癌术后护理(1)体位:病情平稳时,宜改为半卧位。

(2)饮食:禁饮食,持续胃肠减压,术后2~3d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拔胃管,术后2周左右可进普食,以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及易消化的少渣食物为主。

(3)引流管及局部伤口护理:一般骶前引流管放置5~7日。

(4)直肠癌根治术后,导尿管一般放置1~2周,每日冲洗膀胱1次,尿道口护理2次,防止泌尿系感染;拔管前先试行夹管,每4~6小时或病人有尿意时开放,以训练膀胱舒缩功能,防止排尿功能障碍。

(5)结肠造瘘口护理:造口护理是手术后护理的重点。

①造口局部护理:凡士林或0.9%氯化钠溶液纱布外敷结肠造口,及时换敷料,防止感染。

②保护腹壁切口:手术后2~3日肠功能恢复后,结肠造口排出粪样物增多。一般宜取造口侧的侧卧位。

③正确使用造口袋(肛袋):应选择袋口合适的造口袋,每次更换新袋前先用中性皂液或0.5%氯己定(洗必泰)溶液清洁造口周围皮肤,再涂上氧化锌软膏。

④避免食用产气性食物、有刺激性食物或易引起便秘的食物。

⑤观察病人体温变化及局部切口情况,保持切口清洁、干燥。

⑥吻合口瘘:对有大肠吻合口的手术后病人,手术后7~10日内严禁灌肠,以免影响吻合口的愈合。

【进阶攻略】 

1.结肠癌临床表现口诀:结肠癌,经常见,分为左半和右半;右半结肠管腔粗,血液循环很丰富;贫血消瘦常出现,腹部肿块为常见;左半结肠管腔细,产生梗阻最容易;腹泻便秘常交替,便血为主来求医。

2.直肠癌临床表现口诀:直肠癌,脓血便;大便性状有改变。里急后重常出现,大便变细亦常见。

3.直肠癌,盆腔脓肿和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均可出现里急后重的症状。

4.结肠造口通常在左下腹,患者取左侧卧位,可防止流出的粪便污染伤口。

5.大便潜血试验前3天禁食肉类、动物血、肝脏、含铁剂药物及绿色蔬菜,以免产生假阳性反应。可食用牛奶、豆制品、冬瓜、白菜、土豆、粉丝、马铃薯等。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以下哪项检查可作为大肠癌高危人群的初筛方法

A.内镜检查

B.X线钡剂灌肠

C.CEA测定

D.直肠指检

E.粪便隐血试验

2.关于大肠癌患者术前行全肠道灌洗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温度约为25℃

B.量约3000ml

C.灌洗速度先慢后快

D.灌洗全过程应控制在2小时内

E.年迈体弱,心肾等脏器功能障碍以及肠梗阻者,不宜灌肠

3.直肠癌根治术后,人工肛门开放初期。病人宜采取的体位是

A.左侧卧位

B.右侧卧位

C.平卧位

D.俯卧位

E.仰卧中凹位

4.对于直肠癌患者,当癌肿距齿状线5cm以上时,宜采取的手术方式为

A.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

B.短路手术

C.结肠造瘘术

D.经腹直肠癌切除术

E.肿瘤切除、乙状结肠造瘘、不保留肛门

5.诊断直肠癌最重要且简便易行的方法是

A.血清癌胚抗原(CEA)测定

B.大便潜血试验

C.直肠指检

D.纤维结肠镜检查

E.CT检查

二、A2型选择题

1.患者,女性,52岁,结肠癌,拟行根治术并永久性造口术。术前常规准备不正确的是

A.备皮、皮试

B.术前3日少渣半流质饮食

C.术前1日流质饮食,术晨禁食

D.术前1日晚及术晨作清洁灌肠

E.补充维生素K

2.患者,女性,62岁,患结肠癌,拟行左结肠癌根治术,护士指导患者术前开始提前服用肠道消炎药的时间是

A.1日

B.3日

C.7日

D.6日

E.8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大便隐血试验可作为高危人群的初筛方法及普查手段。持续阳性者应行进一步检查。

2.【答案及解析】E.灌洗液为37℃等渗平衡电解质液,总量达6000ml.手术前12~14小时开始口服。开始口服灌洗液的速度应达到2000~3000ml/h,开始排便后可适当减慢速度至1000~1500ml/h,直至排出的粪便呈无渣、清水样为止,全过程至少要3个小时。应注意,年迈体弱、心肾等脏器功能障碍以及肠梗阻者不宜选用灌肠。

3.【答案及解析】A.直肠癌根治术后,人工肛门一般位于左下腹,因此病人可采取左侧卧位,促进粪便的排出。

4.【答案及解析】D.当癌肿距齿状线5cm以上时,可保留正常肛门,经腹行乙状结肠和直肠大部切除术,即经腹直肠癌切除术;癌肿距齿状线5cm以下者,则需经腹会阴联合切除乙状结肠、全部直肠、肛管及肛门周围5cm直径的皮肤和全部肛门括约肌,并行乙状结肠或结肠造瘘术。故选D.

5.【答案及解析】C.选项A、B、D、E虽为直肠癌辅助检查的手段,但与选项C相比均需要依赖仪器与标本采集。又因为直肠癌大多发生在直肠的中下段,75%以上的直肠癌可于肛门指检时触及,因此据临床验证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最重要且简便易行的方法。故选C.

二、A2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传统肠道准备法:术前3天少渣半流质饮食,术前2天流质饮食,术前1天禁食,以减少粪便的产生,有利于清洁肠道。给予口服维生素K.术前3天,每晚用番泻叶开水冲泡饮服,口服泻剂硫酸镁15~20g,术前2天晚用肥皂水灌肠,术前1天晚及术日晨清洁灌肠。

2.【答案及解析】B.结肠手术前传统肠道准备方法为:术前2~3日流质饮食,术前1日禁食,以减少粪便的产生,有利于清洁肠道;术前3日口服新霉素或卡那霉素;由于肠道菌群被抑制,影响了维生素K的合成与吸收,故同时给予口服维生素K;清洁肠道:术前3日,每晚用番泻叶开水冲泡饮服,口服泻剂硫酸镁,术前2日晚用肥皂水灌肠,术前1日晚清洁灌肠。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完整版内容请查看: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考点汇总-肿瘤病人护理

2019护士考前密训班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