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考点-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护理(2)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你的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备考复习如何?快来跟医学教育网小编一起打卡2019年护士资格考试高频知识点!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护士资格考试中的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护理部分。不仅有考点精讲、考频指数分析,更有进阶攻略和测试习题,帮助你及时练习巩固,加深记忆。快点学起来!

第2讲 急性肾小球肾炎病人的护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病因:急性肾小球肾炎是由β溶血性链球菌A组感染引起的一种免疫复合物性肾小球肾炎

2.临床表现:好发于儿童5~14岁。

(1)水肿:是最常见的症状,初仅累及眼睑及颜面,晨起重;重者波及全身,呈非凹陷性。

(2)血尿:镜下血尿为主,肉眼血尿尿色可呈洗肉水样。

(3)高血压:因水、钠潴留血容量扩大所致,一般为轻或中度增高。

(4)并发症:主要有严重循环充血、高血压脑病和急性肾衰竭。

3.辅助检查尿液镜下检查,尿中红细胞多为变形红细胞,还可见红细胞管型,是急性肾炎的重要特点。

血补体测定:总补体及C3下降。

4.治疗原则

(1)卧床休息:急性期症状明显者通常需卧床休息4~6周,3个月内宜避免剧烈体力活动。

(2)对症治疗:宜限制盐、水、蛋白质摄入,利尿、降压治疗。

5.护理措施

(1)给予高糖、高维生素、适量蛋白质和脂肪的低盐饮食。急性期1~2周内,应控制钠的摄入,每日1~2g,水肿消退后每日3~5g,水肿严重、尿少、氮质血症者,应限制水及蛋白质的摄入。水肿消退,血压恢复正常后,逐渐由低盐饮食过渡到普通饮食。

(2)观察病情

①尿量:每周测体重2次,水肿严重者,每天测体重一次,观察水肿的变化程度。

②血压:剧烈头痛、呕吐、眼花、视物不清应及时通知医生。

7.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

(1)尿量特点

(2)并发症

①严重循环充血:轻者呼吸增快,肝大;严重者表现明显气急、端坐呼吸、咳嗽、咳泡沫痰甚至带粉红色,两肺布满湿啰音,心脏扩大,心率增快,有时可出现奔马律等症状,危重病例可因急性肺水肿于数小时内死亡。

高血压脑病:出现头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一过性失明,严重者突然出现惊厥和昏迷。

③急性肾衰竭:严重少尿或无尿患儿出现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及尿毒症症状。

(3)护理:一般起病2周内应卧床休息,待水肿消退、血压降至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后,可下床轻微活动或户外散步;血沉正常可上学,Addis计数正常后恢复正常生活。

【进阶攻略】 

1.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常见疾病:猩红热、风湿热、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等。

2.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水肿类型为非凹陷性水肿,以下为凹陷性水肿与非凹陷性水肿的鉴别:

(1)凹陷性水肿:液体在体内组织间隙呈弥漫性分布,其机制是组织间隙液生成大于回收,指压后组织下陷。

病因:心、肝、肾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等。

(2)非凹陷性水肿:组织间隙内蛋白的沉积导致,指压后组织下陷不明显或没有凹痕。

病因:粘液性水肿(组织液蛋白含量较高),丝虫病(慢性淋巴液回流受阻)。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与急性肾炎发病有关的细菌是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大肠杆菌

C.链球菌

D.肺炎双球菌

E.流感嗜血杆菌

2.下列哪项不是急性肾炎的特点

A.血尿

B.蛋白尿

C.低血压

D.水肿

E.肾小球滤过率下降

二、A2型选择题

1.患儿,7岁。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血压170/130mmHg.该患儿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A.肾病综合征

B.血容量过多

C.高血压脑病

D.急性肾衰竭

E.高钾血症

2.患儿,男,10岁。因急性肾小球肾炎收住院。病情较重,查体眼睑水肿,阵发性喘憋,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咳泡沫痰,尿量减少。估计患儿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

A.高血压脑病

B.急性肾衰竭

C.急性胸膜炎

D.气胸

E.严重循环充血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本题考查急性肾炎的病因。急性肾炎常发生于溶血性链球菌A群12型等“致肾炎菌株”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或皮肤感染后。

2.【答案及解析】C.急性肾炎,以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特点的肾小球疾病,临床上绝大多数属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二、A2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C.患儿为肾性高血压并发高血压脑病。可有血压急剧升高,剧烈头痛、呕吐,复视或一过性失明,可突发惊厥、昏迷。

2.【答案及解析】E.由于水、钠潴留,血浆容量增加,严重的急性肾炎患儿可出现循环充血,表现为气急、频咳、端坐呼吸、咳粉红泡沫痰、心率增快,甚至奔马律、肝大,危重者病情急剧恶化,可于数小时死亡。因此,出现呼吸急促和肺部湿啰音时,应警惕循环充血的可能。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完整版内容请查看:2019年护士考试高频考点汇总-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护理

2019护士考前密训班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