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共卫生知识 > 结核病 > 正文

世界结核病日 | 发现自己患过悄无声息的肺结核,不必太紧张!

很难想象,这种疾病是为数不多跟“浪漫”有关联的疾病。18世纪~19世纪,欧洲很多文学青年崇尚它,因为患上这种病的人,通常都拥有消瘦的身材、忧郁的眼神,还会不时咳嗽,掩住口的白色手帕上会出现一点殷红……

那是不是所有的结核病都会整天咳个不停呢?当然不是。不少患者在体检时会发现肺部的小结节,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曾经患过肺结核所致。而患者本身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对于自己患过肺结核的经历感到莫名奇妙。让我们再来认识一下这种“浪漫”的疾病。

轻咳也可能是肺结核

肺结核的典型症状有全身症状和局部症状。

全身症状最常见的是发热,多为午后低热,从下午3点~5点开始,体温一般最高在37℃~38℃,至清晨可自行降至正常。在合并细菌感染或结核菌大量播散的情况下,可以发生高热,甚至出现持续的寒战、高热。

其次是盗汗,即病人在夜间入睡时或晨起睡醒时发现周身出汗。有些病人有乏力、纳差、消瘦等结核中毒症状。女性患者可有月经不调,小儿可有生长发育缓慢、消瘦等症状。

局部症状主要为咳嗽、咯痰、胸痛、咯血、胸闷。如果持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需考虑肺结核的可能。

早期咳嗽可以很轻,常呈单声咳,一般不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当病变进展时,咳嗽加重,夜间影响睡眠,甚至影响正常生活。如合并气管、支气管结核,可于咳嗽时闻及喘鸣音,甚至发生呼吸困难。

起病初期患者一般咳痰不明显,仅表现为干咳,但在病变扩大甚至肺部有空洞时痰量就会增加,多为白痰,在有其他致病菌感染时,也可出现黄稠痰。

部分病人平时可能有轻微咳嗽或发热,但未引起重视,直至咳嗽时发现痰中带血、血块,甚至为整口鲜血,才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肺结核。有些患者因胸痛、胸闷就诊,老年人可能会与心脏疾病相混淆,部分患者合并有胸腔积液。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只有在机体抵抗力降低,和/或有大量结核菌侵入时,才会发病。据报道,人在感染结核杆菌后,一生中有5%~15%发病。

治好就不会传染给别人

肺结核病人经过规律抗结核治疗大部分可以治愈,一般对以后的生活没有影响,可以正常工作、学习。

但如果是耐药,甚至是耐多药、广泛耐药肺结核患者,治愈率仅为50%左右,需引起高度重视。

极少数肺结核患者由于对肺结核缺乏正确的认识,自行停药,不按时复查,错过了治疗时机,导致治疗困难,甚至有生命危险。

肺结核治愈后,肺内病灶消失、硬结或钙化,痰中查不到结核杆菌,便不具备传染性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患者会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小结节的原因。所以,发现自己患过悄无声息的肺结核,不必太紧张。

“世界结核病日 | 发现自己患过悄无声息的肺结核,不必太紧张!”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供大家参考,更多有关公共卫生知识的内容,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共卫生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