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材料学 > 正文

什么是齿科材料,包括哪些?

为帮助大家了解"什么是齿科材料,包括哪些?”,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整理的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用于修补缺损的牙齿或替代缺损、缺失的牙列,使其恢复解剖形态、功能和美观,以及在口腔预防保健和对畸形的矫治等项医疗中所使用的各种材料。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有合成树脂、金属及陶瓷等。

齿科材料可分为公用耗材及专科材料。专科材料又分为口内、口外、修复、正畸、技工和口腔保健六科室用耗材。

(一)共用耗材

一次性口腔检查器械盒 , 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 注射器及冲洗针 , 吸唾器头 ,橡皮障附件 ,局部麻醉剂,棉球/纱布等制品, 消毒产品 ,工作服/鞋 ,防护镜 ,防护用品 , 防护面罩 , X光片/冲洗液 , 其他 。

(二)口内消耗材料

常用充填材料 , 复合树脂 , 粘接剂 , 酸蚀剂 ,窝沟封闭剂 ,根管充填材料 , 纤维桩/固位钉, 根管消毒材料,脱敏/防龋材料, 漂白用品 , 专用塑料薄膜 ,扩大/拔髓针, 根管锉 ,牙胶尖 ,成形片, 银合金粉,小楔子 ,橡皮障防湿装置,齿菌斑控制产品 , 氟化材料 , 口腔溃疡膜 , 失活剂 , 其他。 如①充填材料。治疗龋病时用于充填窝洞的修复材料。暂时性充填材料使用时间数日到数个月,主要有氧化锌丁香酚水门汀和磷酸锌水门汀等?永久性充填材料可在口腔使用数年至数十年,主要有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等。

(三)口外、种植

常用外科材料 , 种植材料 ,种植体 , 钢板/钛板 ,固位钉 ,人工骨 ,其它 。如:植入材料。制作齿科植入体的材料。植入体经外科手术可植入口腔软、硬组织内,用以代替部分生活组织或整个器官,以恢复其外形及功能。常用的有钛及钛合金、不锈钢、钴铬合金、丙烯酸类树脂、硅橡胶、生物陶瓷、复合材料等

(四)正畸耗材

正畸粘接材料, 托槽 ,弓丝 , 扩弓器,牵引装置, 种植钉/手柄 ,牵引圈 ,链状橡皮圈 , 弹力线 ,游离牵引钩 ,舌侧扣,正畸测力计,拉钩 ,结扎丝,正畸推/拉簧,带环/颊面管,

(五)修复、技工耗材

印模材 , 临时修复 , 排龈线 , 托盘 ,义齿/树脂牙 , 磨具 , 金刚砂车针,切盘及片切砂条/手柄 ,瓷粉,烤瓷/陶瓷材料 ,合金/钢 ,重衬和修理材料 , 分离剂/义齿清洁剂 , 橡胶碗 , 钢丝/网 , 蜡制品,石膏/刀/锯/剪,精密附着体 ,打磨抛光材料 ,牙托/造牙粉/水 , 蜡 ,包埋料, 冠桥材料 ,焊条/焊煤 ,咬合纸,液/油/剂/胶水/粉/沙/膏/笔/钉 , 质保卡 , 其他 。如:②印模材料。用于复制牙齿和口腔软组织的解剖形态及其关系的材料。常用的有藻酸盐类、合成橡胶类弹性材料,印模石膏和印模膏等。③模型材料。制作各种口腔组织阳模的材料。主要有石膏、人造石、低熔合金、模型蜡等。④义齿材料。在修复缺损的牙体或缺损、缺失的牙列时,用于制作各种人工牙、基托、固位体、连接杆、冠、桥及嵌体的材料。常用的有金属、陶瓷及合成树脂等。⑤粘接材料。用于牙体硬组织与塑料、金属及烤瓷等材料的粘接,如粘接充填体、粘固固定修复体或固定矫治器等。常用的有水门汀类和合成高分子材料。

(六)预防保健材料

⑥预防保健材料。用于预防牙齿及其支持组织的疾病及损伤的材料。有氟化物凝胶、窝沟封闭剂和口腔保护器等。此外,还有垫底材料、颌面修复材料、包埋材料、磨平抛光材料等。

“什么是齿科材料,包括哪些?”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