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其他 > 正文

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止血

关于“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止血”,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整理的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止血方法包括:压迫止血;钳夹、结扎止血;药物止血;电凝止血;低温止血和降压止血。

1.压迫止血:使用外力压迫局部,可使微小血管管腔闭塞,从而达到止血效果。对于较大面积的静脉渗血或瘢痕组织及某些肿瘤(如血管瘤、神经纤维瘤等)切除时的广泛渗血,可用温热盐水纱布压迫止血。对局限性出血又查不到明显出血点的疏松组织出血区,可用荷包式缝合或多圈式缝扎压迫止血。

2.钳夹、结扎止血:钳夹止血是使用最多、最普遍的方法,即用蚊式血管钳对看得见的出血点进行迅速和准确的钳夹。故在结扎后剪线时,应尽量减短,避免遗留过长线头,这对整形手术和创面植皮尤为重要。

常用的缝扎方法为贯穿缝合法。

(1)知名或较粗血管的结扎止血。

(2)颈外动脉结扎术。

(3)区域缝扎止血。

3.药物止血:使用药物止血,可分为全身和局部用药两类。

(1)全身用药止血:主要用于凝血机制障碍的患者或在大量输血时作为辅助性用药,以增强凝血机制。常用的药物有氨甲苯酸、酚磺乙胺等。

(2)局部用药止血:术中渗血可使用吸收性明胶海绵、淀粉海绵、止血粉等药物。

4.电凝止血:高频电流凝结小血管而止血,实际上是电热作用使血流凝结,这种方法可使小块组织炭化。常用于浅表部位较广泛的小出血点,有时亦可用于深部止血。其优点是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伤口内线结。

5.低温止血:借助局部低温冷冻技术或全身低温降压麻醉,也可有效减少手术出血。

6.降压止血:术中使收缩压降至10kPa(80mmHg)左右,即可有效减少术中出血量。但时间不能过长,一般以30分钟左右为宜,对有心血管疾患的患者禁用。

“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止血”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帮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