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外科常识 > 正文

造成牙槽骨萎缩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什么

造成牙槽骨萎缩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什么?为帮助大家了解学习,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整理的相关资料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小宝打瞌睡

较多研究证明雌激素是维持骨代谢的主要激素,尤其是更年期,由于雌激素降低,成骨细胞缺乏雌激素的刺激,骨基质形成不足,钙盐沉积障碍而导致骨疏松症。甲状旁腺素(PTH)是骨疏松症的中间介质,雌激素可提高骨对(PTH)的敏感性,从而促进骨吸收。降钙素的分泌受血钙浓度控制,可直接抑止破骨细胞的生成,促进钙离子的沉积,拮抗PTH的作用。前列腺素(PG)是一种类激素物质,PG是通过对腺苷酸环化酶的激活使cAMP增加,cAMP可诱导单核细胞变为破骨细胞。

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随之好转。

人体微量元素和钙磷与骨的代谢有一定关系。锌缺乏可降低碱性磷酸酶、胶原酶的活性;铜缺乏可降低赖氨酸化酶、胺氧化酶、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从而使骨胶原交联障碍,骨沉积少,骨吸收快。锰缺乏可发生骨钙调节的紊乱,使骨吸收增加;镁是构成骨的重要成分之一,并调节钙磷代谢和骨钙化;氟与羟磷灰石作用可形成稳定的氟磷灰石,有抑止骨吸收,促进骨形成的作用。

缺牙患者,尤其是老年无牙患者,因营养不良而促使牙槽嵴萎缩,也应当重视。维生素D与富钙食物的使用可保持牙槽骨量,延缓牙槽嵴的吸收;高蛋白饮食可增加钙的排泄,促进骨的吸收。

“造成牙槽骨萎缩的内部因素主要包括什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