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常见考点(口修+临床医学综合)

关于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常见考点(口修+临床医学综合),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临床医学综合(内/外)重要知识点(11-20)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修+临床医学综合-内、外科】要点小结

21.全口义齿与局部义齿托盘、基托范围比较


可摘局部义齿

全口义齿

托盘

托盘与牙弓内外侧3~4mm的间隙,翼缘应距黏膜皱襞约2mm;

上颌远中盖过上颌结节和颤动线

下颌盖过磨牙后垫

托盘比牙槽嵴宽2~3mm,边缘高度离开黏膜皱襞2~3mm

上颌托盘后缘两侧应伸至翼上颌切迹,腭侧至颤动线后3~4mm下颌盖过磨牙后垫

基托

下颌远中游离端基托后缘应覆盖磨牙后垫的1/3~1/2

下颌总义齿基托后缘应盖过磨牙后垫的1/2或全部

22.卡环的结构和各部分的作用:以三臂卡环为例,由卡环臂、卡环体、(牙合)支托三部分组成。

a.卡环臂:卡环臂尖位于倒凹区,产生固位作用,可防止义齿(牙合)向脱位。卡环臂起始部分起稳定作用防止义齿侧向移位

b.卡环体:位于基牙轴面角的非倒凹区,有稳定和支持义齿的作用,可防止义齿侧向和龈向移动

c.(牙合)支托:产生支持作用的部分,防止义齿龈向移位。

23.(牙合)支托的大小、形状:铸造(牙合)支托圆三角形,底面与支托凹呈球凹接触关系。颊舌宽度约为磨牙颊舌径的1/3或前磨牙的颊舌径的1/2。长度约为磨牙近远中径的1/4或前磨牙近远中径的1/3厚度为1~1.5mm。若无铸造条件:也可用扁的18号不锈钢丝做支托,宽1.5mm,厚1mm,长2mm。

24.卡环与观测线的关系:

一型观测线:为基牙向缺隙相反方向倾斜时所画出的观测线。缺隙侧的倒凹区小,而远缺隙侧的倒凹区大

二型观测线:为基牙向缺隙方向倾斜时所画出的观测线。近缺隙侧的倒凹区大,远缺隙侧的倒凹区小

三型观测线:基牙的远、近缺隙侧均有明显的倒凹或基牙向颊舌侧倾斜时所形成的观测线。倒凹区都较大,非倒凹区小

25.圆环形卡环:常用的圆环形卡环如下:

a.三臂卡环:多用于牙冠外形好,无明显倾斜的基牙。

b.圈形卡环:多用于远中孤立的磨牙上颌磨牙向近中颊侧倾斜、下颌磨牙向近中舌侧倾斜者。

c.回力卡环:常用于后牙游离端缺失的末端基牙(前磨牙)。

d.对半卡环:由颊、舌侧两个相对的卡环臂和近、远中(牙合)支托组成,用于前后有缺隙、孤立的前磨牙磨牙

e.联合卡环:适用于非缺隙侧,基牙牙冠短而稳固,或相邻两牙之间有间隙者,联合卡环还可用于防止食物嵌塞

f.间隙卡环:简称隙卡,是用于非缺隙侧单个基牙上的三臂卡环。

g.延伸卡环:当邻近缺隙的基牙松动或无固位倒凹时,将卡环臂延伸到邻近牙齿的倒凹区以获得固位,并对松动牙有夹板固定作用。

h.连续卡环:多用于牙周夹板,放置在两个以上的余留牙上。

i.倒钩卡环:当有组织倒凹区无法使用杆形卡环时,更为常用。

26.杆形卡环——RPI卡环组:由近中(牙合)支托、邻面板、I杆三部分组成,常用于远中游离端义齿

基牙条件好,牙槽嵴条件差时,宜选远中(牙合)支托,若基牙条件差,牙槽嵴条件好时,则选用近中(牙合)支托

27.杆形卡环——RPA卡环组

RPA卡环组由近中(牙合)支托、远中邻面板和颊侧圆环形卡环固位臂组成。

当患者口腔前庭的深度不足时或基牙下存在软组织倒凹时不宜使用RPI卡环组,可应用RPA卡环组。卡环臂的坚硬部分和卡体应与颊面和轴角处的观测线重合,既不能高于观测线位于非倒凹区,也不能低于观测线位于倒凹区。

28.间接固位体:防止义齿翘起、摆动、旋转、下沉的固位体,称为间接固位体。

间接固位体的作用:

a.主要是防止游离端义齿(牙合)向脱位。

b.对抗侧向力,防止义齿摆动。

c.起平衡作用,以防止义齿旋转。

d.分散(牙合)力,减轻基牙及支持组织的负荷。

29.腭杆:有前腭杆、后腭杆和侧腭杆三种。

前腭杆:位于上颌硬区之前,腭皱襞之后,应离开龈缘至少6mm

后腭杆:位于上颌硬区之后,颤动线之前,两端微弯向前至第一、第二磨牙之间。

侧腭杆:位于上颌硬区的两侧,离开龈缘应有4~6mm

腭杆通常宽度为6~8mm,厚度1mm。宽度在8~10mm以上者称为宽腭杆或腭带。

30.舌杆:

舌杆纵剖面呈半梨形,边缘圆滑,上缘薄(1mm)而下缘厚(2mm),上缘离开牙龈缘至少3~4mm。舌杆适用于口底有一定宽度,舌侧无明显倒凹者。

舌杆与黏膜的接触关系,一般有三型,垂直型者舌杆与黏膜平行接触;倒凹型者舌杆在倒凹区之上,或在倒凹区,但要留出空隙;斜坡型者舌杆应离开黏膜0.3~0.4mm,与牙槽嵴平行。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常见考点(口修+临床医学综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