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共卫生知识 > 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夏季高发 这些知识需要get

狂犬病夏季高发 这些知识需要get!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如下资料,供大家了解学习。

被咬伤了怎么办?

1、立即冲洗

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2、消毒伤口

建议前往就近的犬伤门诊进一步规范处置伤口。(后附临渭区各犬伤门诊具体地址及电话)

3、注射疫苗

根据伤口暴露情况,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4、及时处理伤口

对于伤口较深者,要在注射狂犬疫苗前先注射被动免疫制剂,再注射狂犬疫苗。

狂犬疫苗并非一针有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订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年版)》指出,伤者要在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各注射1个剂量的狂犬疫苗,不可自行减少次数。

接种预防是关键

养狗养猫的人,一定要按规定到有关部门为宠物做登记,并定期带它们接种疫苗,这是预防狂犬病的关键措施之一。对狗、猫的严格管理可显著降低发病率,预防接种则对防治发病有肯定的效果。并不是只有患狂犬病的动物携带病毒,看上去健康的狗、猫和其它动物的唾液中,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如果人与其亲热,一不小心被抓咬了,也会染上病毒。同时,注射过疫苗的狗能保证不被其他动物传染,但不能保证它不带病毒,不传染给人。所以,即使被看上去很正常的狗抓咬了,也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除狗、猫外,蝙蝠、狐狸、狼等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美国90%的狂犬病病例来自野生动物。因此,不要随意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死亡动物。

“狂犬病夏季高发 这些知识需要get”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供大家参考,更多有关公共卫生知识的内容,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共卫生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