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共卫生知识 > 狂犬病 > 正文

什么情况下应该打狂犬病疫苗?应该怎么打?

什么情况下应该打狂犬病疫苗?应该怎么打?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如下资料,供大家了解学习。

疑问一:是不是只有犬、猫传播狂犬病?被其他动物咬伤,用不用打疫苗?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由携带病毒的犬、猫、狼、狐、獾、蝙蝠、鼠类、牛、马、羊等温血动物咬伤所致,由以上动物咬伤都需注射狂犬疫苗。禽类、鱼类、昆虫、蛇和龟等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

疑问二:被咬伤后什么时间打疫苗“好使”?超过24小时行吗?

人狂犬病潜伏期从5天至数年(通常2-3个月,极少数超过1年),人被动物咬伤后要及时处理伤口并接种疫苗,没有24小时限制,越早接种越好。对暴露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疫苗的人,也应与刚暴露者一样尽快接种。

疑问三:被犬、猫等轻微抓伤,不出血用不用打疫苗?

被犬、猫等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皮肤破损处,都需注射狂犬疫苗。伤口无出血或轻微抓伤时,首先用肉眼仔细观察皮肤有无破损,当肉眼难以判断时,可用酒精擦拭皮肤,如有疼痛感,则表示皮肤存在破损,需接种疫苗。

疑问四:什么时候需要同时接种狂犬疫苗和抗毒血清?

有单处或多处皮肤抓咬伤后,肉眼可见出血或皮下组织,或者破损皮肤被舔,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被污染以及头面部、颈部致伤者,在注射疫苗的同时,需要用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在被咬伤的局部浸润注射和肌内注射。

疑问五:没按接种程序时间接种,晚了一天或几天,怎么办?

狂犬疫苗接种应按时完成全程免疫,按程序正确接种对机体产生抗狂犬病的免疫力非常关键,如某一针次延迟一天或数天注射,其后续针次接种时间按原免疫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

疑问六:不同品牌的狂犬疫苗能否混着打?

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狂犬疫苗完成全程接种。若无法实现,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照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建议就诊者携带狂犬病疫苗至异地注射。

疑问七:在接种疫苗后,再次被咬伤,怎么打疫苗?

根据再次咬伤的时间区别对待。对曾接受过疫苗全程接种者,6个月内再次被咬伤,如果致伤动物健康且已被免疫,可不进行再次免疫;如超过6个月以上,1年以内再次被咬伤者,需第0天和第3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1年则需要全程接种疫苗。

疑问八:孕妇和正在接受计划免疫接种的儿童能打狂犬疫苗吗?

狂犬病为致死性疾病,接种狂犬疫苗无禁忌症,任何人被犬、猫等动物咬伤都需接种疫苗,即使存在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况,也应在严密监护下接种疫苗。如受种者对某一品牌疫苗的成分明确过敏,应更换无该成分的疫苗品种。

“什么情况下应该打狂犬病疫苗?应该怎么打?”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供大家参考,更多有关公共卫生知识的内容,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共卫生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