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免疫检验 > 正文

Ⅱ类基因

Ⅱ类基因(免疫应答基因)近年来对免疫应答的遗传控制进行了系统研究,证明运动对许多抗原的免疫应答是受常染色体显性基因控制,称此基因为免疫应答基因(immune response gene,Ir基因)。McDevitt等研究了小鼠对人工合成多肽体抗原的免疫应答,首先证明了Ir基因与H-2复合体呈连锁关系,定位于H-2K和H-2D座之间,因与免疫应答相关,故称此区段为I区。

通过不同品系小鼠之间交配获得一种具有相同K和D基因的特殊重组体。有这种重组体小鼠进行相互免疫,惊奇地发现在K和D基因之间的染色体区段也控制细胞膜表面的同种异型抗原,将这种新发现的同种异型抗原称为I区相关抗原,即Ia抗原。这种抗原与K和D分子不同,它主要存在于B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以及活化的T细胞上,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在其它组织上均未能发现Ia抗原的存在。其后证明Ia分子与多肽抗原呈递相关。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