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糖的分解代谢和有氧氧化——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考点(表格)

关于“糖的分解代谢和有氧氧化——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考点(表格)”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及练习题详情如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糖酵解基本途径——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葡萄糖转变成3-磷酸甘油醛,此阶段需要ATP;第二阶段为3-磷酸甘油醛转变为丙酮酸,在此阶段中有ATP的生成;第三阶段为丙酮酸还原为乳酸。糖酵解的全部反应过程均在胞质中进行。关键酶——丙酮酸激酶、己糖激酶和6-磷酸果糖激酶-1(最重要)。生理意义:①迅速提供能量,如骨骼肌在剧烈运动时相对缺氧时的供能;②为红细胞供能;③神经、白细胞、骨髓等即使有氧也常由糖酵解提供部分能量。

2.糖的有氧氧化——有氧情况下,葡萄糖彻底氧化成H2O和CO2,并释放出能量的过程。

糖的分解代谢和有氧氧化

【进阶攻略】

本章需要详细了解糖的分解代谢过程,ATP消耗与生成情况,以及反应中的关键酶,本章的反应过程都非常抽象,不利于理解,不推荐自行看书复习,需要反复听网校老师讲解才能理解。

【易错易混辨析】

1.脱氢反应1,3-二磷酸甘油酸→3-磷酸甘油酸,生成1分子NADH+H+。

2.2次底物水平磷酸化反应1,3-二磷酸甘油酸→3-磷酸甘油酸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丙酮酸。

3.调节糖酵解的关键酶有3个关键酶,分别是己糖激酶(或葡萄糖激酶)、6-磷酸果糖激酶-1、丙酮酸激酶。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哪个好?现购课买一赠一!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复习顺序/各科目分值占比/四个单元出题情况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备战攻略

以上关于“糖的分解代谢和有氧氧化——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考点(表格)”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