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体格检查:巴兵斯基征,阑尾麦氏点检查,肝脏触诊,眼球运动检查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巴兵斯基征,阑尾麦氏点检查,肝脏触诊,眼球运动检查”,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20套题!

体格检查
模拟试题

题号:巴兵斯基征,阑尾麦氏点检查,肝脏触诊,眼球运动检查

解析:

1.Babinski征

检查方法:被检查者仰卧、下肢伸直,医生手持被检者踝部,用钝头竹签划足底外侧,由后向前至小趾跟部并转向内侧,阳性反应为趾背伸,余趾呈扇形展开。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神经系统发育未完善,也可出现这种反射,不属于病理性。阳性反射特征:阳性反应为足母趾背伸,余脚趾呈扇形展开。

2.麦氏点位于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界处,对疑似急性阑尾炎的患者,找到麦氏点后,用示指和中指按压此处,被检者可感到疼痛加重,表情痛苦,若阑尾炎症波及腹膜壁层时,亦可出现反跳痛。

3.肝脏触诊

腹部触诊前,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单手触诊肝脏时,右手与肋缘平行,放置在脐水平线上,当检查者呼气时手指压向腹深部,吸气时手指向上、向前迎接下移的肝缘。

双手触诊肝脏时,检查者右手位置同单手法,左手托住被检查者右侧腰部,拇指张开置于季肋部,并向上抬起,使肝下缘紧贴前腹壁,这样吸气时下移的肝脏就更易碰到右手指,可提高触诊的效率。

注意事项:

肝脏触诊前,应注意右手掌放置位置是在脐水平,手指方向与肋弓下缘平行,触诊中是以示指、中指末端外侧缘进行触诊。

当触诊到肝脏后,应注意其大小、硬度、有无痛感、结节、肿块及震颤等。

报告考官:被检查者未触及肿大的肝脏,属于正常,如果触及肝脏后,应注意其大小、硬度、有无痛感、结节、肿块及震颤等。

4.眼球运动检查方法

被检者取坐位,考生站在被检者前方,伸出右手示指,置于被检者眼前30~40cm处。嘱被检者头部不要转动,双眼注视手指。依次将手指移向左侧、左上方、左下方;然后,再移向右侧、右上方、右下方;即手指运动轨迹呈“H”型,另外,在手指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被检者眼球的运动情况。正常情况下,被检者眼球能跟随检查者的手指运动。

提示:以上题目为考生内容,可能和还原考点练习题有所出入,仅供参考!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以上关于“巴兵斯基征,阑尾麦氏点检查,肝脏触诊,眼球运动检查”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