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子宫内膜癌/失血性贫血病例分析】女性,55岁。绝经2年,阴道不规则出血1月。

【子宫内膜癌/失血性贫血病例分析】女性,55岁。绝经2年,阴道不规则出血1月。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病例分析模拟试题,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模考题汇总(含诊断公式)

女性,55岁。绝经2年,阴道不规则出血1月。

患者53岁自然绝经,近1个月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量多,伴血块,最多一天可以1包卫生巾,无腹痛、反酸、嗳气,无发热。大、小便正常,既往体健。28岁结婚,G1P1。

查体:T36.2℃,P82次/分,R20次/分,BP130/80mmHg。贫血貌,睑结膜苍白,巩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乳腺、心肺检查未发现异常。平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移动性浊音(-)。

妇科检查:外阴经产式。阴道光滑通畅。宫颈外观无异常,宫颈管方向可见出血,宫体如35天大小,质较软,压痛(+)。直肠黏膜光滑,指套无染血。

辅助检查:血常规:Hb75g/L,RBC2.7×1012/L,WBC6.0×109/L,N0.68,血小板209×109/L。

盆腔超声检查:子宫内膜厚1.0cm,局部见大小约2.0cm×1.2cm的不均质回声,可探及丰富血流信号。

一、初步诊断(4分)

1.子宫内膜癌。(3分)

2.失血性贫血。(1分)

二、诊断依据(6分)

1.子宫内膜癌

(1)患者中年女性,绝经2年,阴道不规则出血1个月,量多。(1分)

(2)颈管方向可见出血,宫体增大,压痛(+)。(2分)

(3)盆腔超声:子宫内膜增厚。(1分)

2.失血性贫血

(1)患者不规则阴道流血1个月,量多。(1分)

(2)贫血貌。睑结膜苍白。(0.5分)

(3)Hb75g/L。(0.5分)

三、鉴别诊断(3分)

1.子宫黏膜下肌瘤或息肉。(1分)

2.萎缩性阴道炎。(1分)

3.宫颈癌。(1分)

PS:若患者未绝经则需与绝经过渡期异常子宫出血鉴别

四、进一步检查(4分)

1.盆腔MRI或CT检查。(1分)

2.分段诊刮。(2分)

3.血CA125检测。(1分)

五、治疗原则(5分)

一旦病理确诊,尽早行内膜癌分期手术,术后根据有无高危因素确定是否需要辅助治疗。

备注:以上试题为考生回忆的试题,题干数据可能会有误差,仅供参考!具体以医学教育网付费课程内容为准。

pc端600_140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相关阅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历年模拟考题汇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历年模考题”汇总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新三站第2套模考试卷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