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18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立克次体肺炎诊断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立克次体肺炎诊断是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涉及重要内容,医学教育网特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一)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约为2~5周。起病急,有寒战、高热(常为弛张热)、头痛及全身乏力,尚可引起消化道症状,无皮疹,热程一般为l一3周。个别病例呈慢性过程,发热数月甚至1年以上。于发热第2周出现干咳,少数有粘痰,偶有痰中带血丝,可有胸痛以及肌痛、浮肿、大汗、衰竭等。肺部体征多不明显,可有呼吸音减低及细小湿啰音,数日后即可消失。还可有相对缓脉、肝脾肿大等。Q热尚可引起肝炎、心内膜炎、心肌炎、心包炎、脑炎、肾炎等,可单独或联合发病。

(二)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计数多正常,也可增高或降低。血沉轻度增快。发热期有轻度蛋白尿。可有血清GTP增高。

(三)X线检查

胸片表现为大小不等的斑片状模糊影,或肺叶实变,常局限于一侧或两侧肺下叶,吸收期可呈圆形阴影,消散较慢,常于3—4周内吸收,甚至可延至10周以上方能完全吸收。

(四)特殊检查

血清免疫学检查和病原体分离是确诊立克次体肺炎的检测手段。如补体结合试验、凝集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IA)及间接荧光抗体试验等均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DNA探针技术和PCR技术正在临床试用中。

(五)鉴别诊断

需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军团菌肺炎和结核病以及感冒相鉴别。若接触病畜或居住于流行区可提示本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